国内第三方支付发力跨境业务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11:59  中国企业报  

  在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大局趋于稳定后,支付宝、财付通、快钱等龙头企业不约而同地开始将触角伸到跨境电子支付领域。

  近日,快钱对外高调宣布携为外贸电商提供国际收汇服务的解决方案进军跨境电子支付这一新兴市场领域。此前,腾讯财付通与美国运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财付通客户提供在中国以外地区的美国运通网络商户跨境在线购物的创新支付工具。”是双方的重点合作内容。

  而占据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半壁江山的支付宝同样在跨境支付领域发力。《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目前支付宝已经突破了国外信用卡用户跨境支付的技术障碍,也就是说西方国家的普通信用卡持有者很快就可以通过支付宝直接从中国市场购买商品。

  随着国内企业的涉足,PayPal在跨境支付一家独大的局面势必会发生变化。“但是在短时间内还很难形成威胁,毕竟PayPal是国外的公司,它在国外的用户群极为广泛。”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涉足跨境支付关键要看国外用户是否接受,愿不愿意使用它们。

  国内企业抢滩

  “跨境支付的产生是以国际电商及国际间贸易的快速发展为基础的,且跨境交易的产生是需要国内外企业相互合作完成的。”艾瑞咨询产业研究部分析师王维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说,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消费欲望及对多元化支付方式的需求将吸引更多的国际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而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消费者对跨国支付需求的日益增长,更多的中国企业将走向国际市场需求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对于此次推出的国际收汇方案,快钱公司CEO关国光表示,借助快钱平台,广大企业可以方便、快捷、安全地开通全球范围内的外币收款渠道,迅速将业务拓展至世界各地。

  据悉,目前快钱能够支持VISA、MasterCard、American Express、JCB等国际卡支付,在全球范围内覆盖4大国际卡组织的近15亿张信用卡。此外,快钱还能为外贸电商提供一体化结汇服务。

  除了提供交易和结算的便利性外,快钱通过与全球领先的支付风险服务机构CyberSource 合作,采用专业化的风控服务,为商家建立有效的防欺诈机制,减少商家风险。

  最早采取行动的当属支付宝。今年9月5日,支付宝收购了安卡国际集团旗下安卡支付,进入国际航空支付领域的同时奠定了深度拓展跨境业务的基础。随后,支付宝又突破了国际支付的技术障碍,从而具有了强大的跨境支付的技术实力。

  而与支付宝的自我开发不同,财付通选择了更为快捷的路径。根据合作计划,财付通将于美国运通共同为中国市场开发创新的在线支付解决方案。该方案将提供中国财付通客户经由美国运通前往跨境在线购物平台globaleshop,畅游美、英两国热门购物网站。

  财付通总经理刘颖麒认为,与美国运通的合作,将能加速财付通扩展业务规模,进入跨境在线支付服务领域。

  拓展跨境支付业务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必然选择。

  艾瑞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师曹军波表示,随着我国国际贸易进出口的快速发展,外贸电商的巨大市场空间是吸引国内支付企业涉足跨境支付的核心因素。

  另一方面,由于在网购、航空等热点领域竞争激烈,支付企业不得不寻找新兴市场以实现进一步的规模化扩张。“跨境支付恰恰正是这一新兴市场。”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潜在规模要比现在1万亿的规模大很多。

  格局短期难变

  国际支付企业在进入中国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政策上的不确定因素以及国内企业的强大阻力,随着中国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崛起,PayPal将会受到来自国内支付企业越来越多的挑战。

  事实上,因为监管审批问题,尚未获得国内支付牌照的PayPal确实难以在国内支付市场大展拳脚。然而其在跨境支付方面无疑是一家独大。

  “目前虽然没有相关统计数据,但相比刚开始涉及跨境支付的国内企业,PayPal的跨境支付市场占有率绝对是最高的。”莫岱青说。

  公开数据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跨境支付商,去年PayPal在大中华区的总支付金额超过44亿美元,占其亚洲地区收入的40%,并以每年70%的速度增长。2010年底,PayPal在大中华地区的商户总数突破100万,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

  “PayPal拥有广阔的海外渠道和网络,可帮助中国企业迅速拓展全球市场。”这一点对致力于海外业务的国内企业来说最有吸引力,同时这也是国内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所最为欠缺的。

  王维东同样认为,PayPal在全球的用户分布较为广泛,并拥有相当数量的合作企业,因此其在国际业务的拓展上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

  据介绍,PayPal拥有超过1亿活跃用户,支付业务遍及全世界190个市场,支持20多种货币交易。

  正如莫岱青所说,国内支付企业的加入将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支付选择和丰富的用户体验,但是还不足以对PayPal带来足够的威胁。她建议,国内的支付企业要稳扎稳打,在各个细分领域慢慢积累自己的优势。

  竞争领域细分化

  莫岱青表示,跨境支付的竞争围绕跨境电子商务即跨境购物平台以及传统的国际间贸易的收付款、结售汇、担保等业务外,将朝细分领域发展。其中,进入高速发展的移动支付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Gartner最新报告预计,2011年全球移动应用程序市场收入预期将达151亿美元,到2014年预计可达580亿美元。

  “预计到2011年底,PayPal的移动支付总额将达到35亿美元,而2010年这一数据仅为7.5亿美元。”PayPal中国区总经理田毓中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超过800万PayPal用户经常使用移动设备进行购买和支付,平均每天的支付额达1000万美元。

  此外,包括游戏、社交网络在内的数字商品支付市场也将是支付企业角逐的主战场之一。

  目前,盛大、腾讯、畅游、九城、完美时空等国内众多知名网游运营商已经与PayPal达成合作,同时数家国内知名社交和网页游戏发布商也借助PayPal拓展了海外市场,其中,PayPal的海外资源支持是合作商所尤为看重的。

  在王维东看来,决定跨境支付做大做强的将是国际物流、电商、支付等通道的进一步打通和合作。“作为支付企业则需要进一步提高创新效率、加大与产业链上国内外企业的合作力度,另外用户规模也是有力的竞争优势之一。”

  “而除了在各个领域进行布局抢占市场份额之外,第三方支付企业更要注重自身产品的研发力度,以确保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安全的服务。”王维东表示。

  本报记者 李志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