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电商联合促销同床异梦 价格战与创意并存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10:07  IT商业新闻网  

  电商行业继2011年“双十一光棍节”促销大获成功之后,已经尝到了节假日促销的甜头,更多电商企业认识到了节假日促销的巨大规模及爆发式效果,纷纷涉足。而今,情人节到了,各大电商早早准备好了各种促销活动。今年的情人节促销比以往的促销更具看点。

  价格战仍持续 创意将成趋势

  今年情人节,价格战不再是电商竞争的唯一手段。

  数据显示,不少情侣似乎不再满足于这天互送玫瑰花和巧克力,希望能有更多有创意的礼物。据12日一淘网公布的数据,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情人节礼物"、"创意礼物"在内的热门词汇搜索量直线上升至平时的三倍以上。

  而商家也迎合消费者的需求,除了以低价促销吸引眼球,更多的是以主题性创意策划来抢滩情人节市场。

  情人节电商联合促销同床异梦 价格战与创意并存

  新蛋市场总监孟繁波告诉IT商业新闻网记者,“从目前来看,价格战会持续打下去,但是,价格战并不是一个终极目的,价格是比较原始,比较低级的一个营销手段,我们一直在寻求突破,大家都在寻求创意,不断走上完善。目前,电商行业或许会存在泡沫,或许会有大家一涌而上的现象,但是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一定会朝着一个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对此,IT商业新闻网记者采访了艾瑞咨询分析师丁佳琪,她说:“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价格战,考虑到中国多数消费者仍为价格敏感型用户,价格战成为网络购物企业获取用户的重要利器。但是,价格战并不能持久,网购行业整体都已经开始恢复理性,拓展产品品类、丰富产品线与加强供应链、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而创意活动也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更多创新模式会越来越受到用户的关注。”

  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在接受IT商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电商需要从中走出来,要回归到产品本质与服务。不断创新,推出具有特色的服务,能够抓住老用户,并且吸引新用户。”

  众商家联合掘金 寻求资源共享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的节日促销不同,今年,电商不是单打独斗,而是选择联合促销。如5家电商联合,网易印像派、凡客、新蛋、乐蜂和唯品会五大电商推出”爱朝我看“情人节联合促销;再如,10家电商联手,哇噻网、当当网、新蛋、银泰网、珂兰钻石、优雅100、米奇网、金象、缤购、兰缪内衣国内十家一线电商网站进行促销和推广。

  在两个大型联合促销活动中都有新蛋网,孟繁波说,“这样联合促销的活动其实并不是第一次尝试,我们以前也做过尝试,之前的效果也很好,只是规模很小,这次声势浩大。我们商家之间的产品不发生冲突,就可以寻求合作。这样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也可以节约成本,达到资源共享。”

  丁佳琪认为:“这个活动很有创意,给用户比较强的冲击力和吸引力,给消费者提供了很好的购物选择,其主要优势在于产品内容丰富、活动主题突出。”

  莫岱青也非常认同这种联合促销的方式,她告诉IT商业新闻网记者,“联合促销可以多方面资源整合或是互补,对于用户来讲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对于企业来说有利于塑造品牌、提升活动影响力,低市场推广的投入能够降低,达到多家企业共赢的效果。”

  联合促销未来发展不确定性仍较多

  联合促销有如此之多的优势,是否会成为电商行业的常态?

  孟繁波表示,以后不只是节日促销联合起来,在平时,大家也会寻求良好的合作机会,在行业内达成共识。

  对此,莫岱青认为,这次在情人节推出这样的促销活动也是一种尝试,在未来有可能会成为电商企业推广的一种方式。

  丁佳琪表示,在以后电商不一定会选择联合促销。一方面,对于消费者而言,借助平台联合促销的主题活动是非常吸引力的;另一方面,比如,5大商家推出的“爱朝我看”活动主要实现的还是商品的联合展示,购买功能均跳转到各自网站上实现,并没有实现在某一平台上统一配送等功能。各网站线上线下资源整合是关键,未来发展不确定性仍比较多。

  专家提醒

  电商促销活动要对企业自身各方面实力有所评估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电商在促销过程中,会出现,“价格虚高,实惠不多”、“物流变慢,服务变差”等问题,促销后的投诉也比较多。本属于欢庆的节日,谁都不想添堵。消费者更愿意看到一个实至名归的促销活动。

  孟繁波称,“我们合作的商家有一个共同的缔约,互相监督。如果产品有瑕疵,就不会得到合约组织的认可,就不能上线。”

  莫岱青提醒商家,如果搞促销活动,就要对自己企业各方面的实力有所评估,比如订单系统、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等。不能因为促销活动由于大量订单的进入,而在其他地方大打折扣。

  作者:慕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