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链吃紧 武汉一成团购网"蒸发"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07:3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晓杰 发自武汉

  武汉团购类网站正在经历一波突如其来的倒闭潮,其中一成左右的团购网突然出现异常或已死亡。业内人士分析称,惨烈竞争下的成本趋高和资金链崩溃是主因,“倒闭潮会依然继续下去,行业内将会加速洗牌”,最后或将只留下少数几个寡头。

  小网站倒闭居多

  款已付,但加油卡还没有来,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那家当初信誓旦旦的团购网站已彻底消失。

  “他们挂出来的加油卡是93折,我是19日晚上付的款,他们网站第二天就打不开,客服电话也打不通了”,日前,在谈及这次损失近千元的团购教训,武汉网民陈茂(化名)直呼后悔。和陈茂一样被“欧拉网”欺骗的团购者不在少数,据其介绍,在一个专门为维权而建立的QQ群中就有超过200位网友,“其中大部分人都是付款后却未收到加油卡,最新统计的是被骗金额接近30万元”。

  而一度风风火火的“欧拉网”瞬间“人间蒸发”并不是个案,一波突如其来的倒闭潮正在武汉团购行业蔓延。昨日 (10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的导航页面上看到,目前在武汉开团的团购网站总共有140个,但其中的12个网站已经呈现异常或已死亡状态,占比近10%。

  “其实团购网站倒闭的现象一直存在,只是最近一段时间表现得比较明显。”“58团购”武汉站负责人陈帆称,“武汉今年上半年整个行业还是非常火爆的,只是到了下半年行情才突然变脸。”

  据他介绍,到目前为止,武汉倒闭网站中主要还是一些小网站,“一些比较大的网站也开始有裁员的情况出现”。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团购类网站现有量在5000家左右,已倒闭的网站数是1027家。

  互联网行业规律使然

  杨帆并不认为当前的“倒闭潮”是一件坏事情,而是一件“没有办法的事情”。“很多网站为了拉拢客户,在网站上对外做出很多很漂亮、很有噱头的活动,但公司去跟商家谈的时候,可能拿不到相应的价位,公司就要自己贴钱做。”

  杨帆还进一步指出,大多数时候,“商家都更倾向于和知名品牌的团购网站合作,这样一来就造成恶性循环,那些实力一般的中小型团购网站就没有好的商户支持,无法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就是个恶性循环”。

  一位在武汉本土某小型团购网站工作的业内人士也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点:“从公司成立开始就是烧钱,现在竞争又越来越激烈,为了聚集人气,我们只能花更多的钱推出更有吸引力的价格。”据他介绍,他所在的这家团购网站“成立不到一年,客服人员都换了好几轮,主要还是待遇问题”。

  针对目前出现的团购网站这波“倒闭潮”,昨日,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研究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志浩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这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从整个互联网行业来看,初期蜂拥而上到紧接着出现倒闭潮,到最后只剩下少数几个寡头存在。”他认为,从表面上看,团购网站倒闭是因为它们无法满足上游供货商以及下游消费者的需求,“而从根本上看,这是互联网行业的规律,并非团购网站行业才有的。互联网行业很容易出现马太效应,最后必然是行业内形成少数寡头”。

  他进一步指出,国内的团购网站作为一个 “轻资产”的互联网行业,“入门门槛较低,几个人租个办公室就可以成立公司。为了吸引客户,一些团购网对外提供失真的信息,这样就会严重地降低客户的忠诚度,进而导致整个行业受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