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团购网站空承诺 消费者下单容易退款难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6: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记者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8日),内蒙和呼和浩特的王先生向中国之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说:最近,他在24券、窝窝团、美团等网站,均不同程度遭遇到了一些网站退款方面的难题。

  王先生说,对于已经过期的团购券,用户要求退款时,有的团购网站不予直接给予退款,而是将退还的费用存在网站用户的账户上,用户必须在该网站上进行消费。而有的已经答应退款的团购网站,退款程序繁琐,时间长达两三个星期,令他头疼不已。

  家住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王先生,是个团购迷。最近,他在24券团购网上团购了某商家的寿司产品,但是忘记去消费。他给24券客服打电话,申请退款。客服告诉他,只能退回到他在24券的账户中。

  王先生:团购了寿司,当时(团购网站)提示七天之内无条件退款。我没有时间去消费,就跟他申请把钱退回来。他告诉我钱只能退回到我在24券(网站)开立的账户,没有办法退回到我银行卡里。

  就退款问题,记者今天上午拨打了24券的客服电话,客服表示:可以72小时内,可以无条件退款,但是72小时后,就不能够提现或者转账了。

  客服:您好,24券,很高兴为您服务。

  记者:您好,我看您这(24券网站)写着72小时无条件退款,是吧

  客服:是的,先生。

  记者:那72小时之后呢?我看(24券网站)没有相关说明。

  客服:如果过期了,退到您的24券账户中,是在24小时之内到账的,只是不能提现以及转账。

  王先生最近还在窝窝团上购买一份火锅的消费券。窝窝团“无理由随时退款”的承诺令吸引了王先生。但是当王先生发现消费券过期想退款时,钱却被莫名的退到了窝窝团的账户中。

  记者致电窝窝团客服,客服表示,个别商品有点击申请退款的服务,一旦消费者选择,就回自动退款到窝窝团的账户中,不能提现或转账。

  窝窝团客服:如果商品已经过期,在20天之内,如果你要求办理退款,我们可以咨询下您的意见,我们给您办理,(如果)您自己处理,过期商品(款项)只能退到窝窝团。

  王先生郁闷的是,申请退款选项的页面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只能退回到窝窝团的账户中,事后王先生在网站的其他位置才找到相关说明。

  与24券、窝窝团的退款有所区别的是,王先生在美团网站消费券过期,要求退款时,客服告诉他,可以退还到王先生的银行卡里,但是需要长达两三个星期。

  美团客服:我帮您查询到这一单需要等到美团券过期7天之后,您自己操作一下,您先操作退到美团账户,等钱到账之后,您再操作提现,提现是需要7到15个工作日到账的。

  下单容易退款难,团购达人王先生以后可不敢头脑发热,轻易下单了。在已经做出“无理由随时退款、无忧保障计划”等相关退款承诺下,某些团购网站为何依然收钱容易吐钱难?

  热爱团购的王先生发现,对于逾期不消费要求退款方面,24券72个小时后只能退还到用户在24券的账户上。窝窝团一些产品的申请退款功能,默认退还到窝窝团的账户上。而美团网的退款时间最长需要22天。

  团购网站给用户留下退款难的印象?满座网CEO冯晓海认为:第一:消费者要求退款,网站需要和企业进行沟通核实。第二,中国的银行的支付体系需要时间。

  冯晓海:第一是(团购网站)退款要跟商家及时沟通,这是需要时间的。第二,中国支付体系要退到来源,中间至少需要7天,这是行业规律。

  业内人士透露:事实上在很多网购网站,5%~10%销售金额都是消费者逾期未消费的,而这一部分金额因为不需要付给商家,通常就直接成为了团购网站的收入,这也是团购行业的潜规则。而互联网专家洪波则认为:如果团购网站,诱导消费者只能退款到本网站的账户上,就有绑架消费者的嫌疑。消费者应该仔细阅读相关的退款说明。

  洪波:(团购)这个行业还不太规范,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不太到位的表现。只要能够退款,时间长短不太是问题。毕竟网站要跟企业做核实。但只能退款到消费者在团购网站的账户,实际上是有点绑架消费者的意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