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首份成绩单难掩烧钱尴尬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22日07:13  北京商报  

  团购网站仍在忘情厮杀销售额和曝光率,但对实际营收和盈利水平一直避而不谈。昨日,上市新贵人人公司公布上市后首份季度财报显示,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今年一季度净营收90万美元,但运营支出达到了460万美元。这是国内首个曝光营收数据的团购企业。

  财报数据显示,糯米网今年一季度占人人公司总净营收的4.3%。但糯米网的各项成本也数额不小,其中营收成本(带宽和服务器费用)2.3万美元,运营支出达到460万美元,其中包括销售与营销支出、研发支出以及总务和行政支出。据悉,这460万美元运营支出主要是糯米网投入的品牌广告费支出。

  事实上,这是国内首个发布营收数据的团购企业。一直以来,团购网站的厮杀一直在销售额、曝光率、融资数额的比拼上,虽然各大团购网站均认为商业模式清晰、盈利能力强大,但对具体的营收数据一直讳莫如深。

  人人公司董事长陈一舟对糯米网的表现满意。他认为,糯米网在去年烧掉了900万美元,但拿到了200万付费用户,400万注册用户,每单位付费用户成本为4.5美元左右,远远低于一般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公司的用户获取成本。他表示,“糯米网的资金使用效率很高,自己会是这场千团大战中的最终赢家”。

  陈一舟进一步预测,糯米网将是人人公司转化付费用户的入口,并在五年后为人人公司贡献一大部分收入。据悉,为进一步提升糯米网在人人公司中的地位,人人公司计划将社交网站人人网与糯米网进一步整合为一个平台。

  艾瑞咨询分析师苏会燕认为,团购市场仍在烧钱和扩张的阶段,市场格局未定,各家网站均支出比营收大得多,团购网站“赔本买卖”旨在尽快占领市场份额。团购网站营收一般来自销售额抽成,销售额大的企业营收一般相对较高。根据团购导航网站团800统计报告,糯米网今年一季度销售额8500万元,而拉手网达到2亿元,美团网、58团购销售额也均高于糯米网,这意味着在营收方面糯米网不占据任何优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