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透露与支付宝将很快达成协议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1:01  新京报  

  

  软银董事长孙正义

  ■ “支付宝事件”追踪

  本报讯 (记者阳淼)软银董事长孙正义昨日对媒体表示,关于支付宝的谈判将很快与软银达成协议。此前,孙正义被认为是阿里巴巴、雅虎和软银三方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

  据国外媒体报道,孙正义在韩国首尔出席会议的间隙向媒体做出了上述表述。他表示“阿里巴巴和软银是很好的合作伙伴,预计我们很快会就支付宝一事达成一致”。

  阿里巴巴方面对本报回应称,由于谈判还在继续进行,因此现在不便就此类消息做出评论。

  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上周曾表示,在他解除支付宝的协议控制、将其所有权完全转移到内资公司后,董事会各方马上就此事展开谈判。马云称,由于孙正义坚持要求采用协议控制方式应对央行有关外资进入支付行业的规定,董事会在支付宝问题上陷入僵局。他只能在董事会未能就此达成一致时单方面转移支付宝所有权。雅虎持有阿里巴巴的四成股份,软银则持有近三成。在雅虎将此事公布后,两个大股东与阿里巴巴管理层三方的谈判也引起极大关注。马云表示,各方一定会就支付宝补偿方案达成一致。

  ■ 人物

  孙正义:阿里巴巴的贵人?

  53岁的孙正义现已是日本首富,据福布斯最新公布的全球富豪榜,孙正义个人资产达到81亿美元。

  他23岁那年创建了软银集团,后期开始了一系列在互联网行业的投资。其中最被人称道的,要属投资美国雅虎以及创建了日本最大的门户网站——雅虎日本。2000年,孙正义给阿里巴巴投资2000万美元,业界盛传马云当时只用了5分钟就打动了他。但是去年,马云公开否认孙正义是自己的“贵人”。软银集团至今仍是阿里巴巴的第二大股东,持有该公司29.3%的股权,而在此次支付宝事件中,孙正义对该问题多次回避,不表态,不赞成,不反对。而马云也抱怨他“眼中只有六个字:软银,软银,软银”。(沈玮青)

  ■ 业界态度

  马云转移支付宝股权一事在业界影响进一步扩大,多位业内人士近日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易凯资本CEO王冉上周日晚间发表博文,称无法支持和赞同马云。他表示,马云本来完全有机会选择通过捍卫公司治理的原则和底线,从而推动监管部门对过度监管做出某种有利于中国产业和经济长期发展的局部修正,但最后却选择了触碰底线并把所有采用VIE结构的中国公司悬在半空。

  财经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总编辑周健工昨日则撰文力挺马云。他表示,马云选择先合规,再谈判,未必在一时内符合部分相关方的利益,但在整体上和长远符合各方的最大利益。(沈玮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