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发布网购行业规范 三方合力破解诚信危机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09:19  通信信息报  

  假货充斥的网店、盗版遍布的网络、诚信缺失层层设套的商家、没有售后保障的服务和产品……相信很多人已经习惯了互联网上的凡此种种。不影响使用和观感的盗版、假货给众多网民提供了便利和实惠,但却给相关厂商带来莫大的损失。在商家诚信缺失和没有后续保障的情况下,最终消费者的权益也难以得到有效保障。

  近日,国内首个系统介绍社会力量推动质量信用体系建设的白皮书披露,每年我国因为失信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855亿元人民币,其中因为制假售假、产品质量失信的经济损失就达2000多亿元。而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因整个社会经济环境和自身机制存在的漏洞,成为制假售假与侵犯知识产权的重灾区。4月12日,商务部在2011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高峰论坛上发布了《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服务规范》,此举有望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权益。

  网络成制假售假重灾区

  如今,信用缺失成为整个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一方面包括直接侵权的制假售假,另一方面也包括企业经营中存在的虚假宣传、消费陷阱等。其中,电子商务更成为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伪造信用的重灾区。

  在网络购物中,侵权与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早已司空见惯。据报道,商务部近日联合工商总局查处了一批相关案件,其中知名网站淘宝网和易趣网的多家店铺涉案被查封,收缴涉及侵权的产品共计约1.28万件,涉及阿玛尼、巴宝莉、天伯伦、李维斯、诺基亚等国际品牌。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淘宝网、易趣网等大的网络购物平台成为侵权假冒的重灾区,服装、手机、药品等成为重点侵权领域。”而作为卖家重要经营指标的网店信用竟然也开始出现造假,花钱刷钻买信任的行为比比皆是。

  近一年兴起的团购也因诚信缺失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热点。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营销委员会专家龚兵表示,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经营许可证,但是很多的团购网站并没有办理许可证。目前3000多家团购网站里,真正有合法手续的不到2/3。鱼目混珠之下难免泥沙俱下。315期间曝光的诸多潜规就将整个团购行业推上尴尬境地。团购网站中偷梁换柱偷工减料,虚假折扣,预约难服务差,暗藏隐性消费等陷阱密布,许多原本青睐这一消费模式的消费者不禁质疑,团购到底是带来实惠还是团来麻烦?

  事实上,在谴责商家制假售假、虚假经营的同时,网络盗版的泛滥也将失信的矛头对准了很多消费者。如今的网络上,网络音乐、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免费大餐随处可见,假名牌唾手可得,真可谓各种应用各种产品一“网”打尽。这些为网民提供了实惠,却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从某种意义上说,盗版何尝不是另一种“假货”,纵容盗版何尝不是另一种诚信缺失?

  诚信缺失成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瓶颈

  毋庸置疑,诚信缺失已经成为制约相关产业的一大瓶颈,进而制约整个经济社会发展。

  对于拥有知识产权的相关企业而言,盗版的危害显而易见。尤其对于创意产业,更是如此。对于商家而言,假货无疑能在短期内带来丰厚的收入,但在消费者重质不重量的消费观念更迭下,缺乏原创性的企业显然无法得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从更大的范围看,一旦一个行业陷入集体性诚信缺失的困境中,失去的将不仅仅是消费者的信任,还有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以电子商务为例,经过2010年的快速膨胀,电子商务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个大市场。业内预估,2011年电子商务年销售额可达6700亿元人民币。然而目前,作为极具发展前景的电子商务却深陷诚信危机,面临转型和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不仅刚刚兴起的团购模式备受争议,就连发展良久的C2C和B2C也不时被媒体曝光,成为假货与盗版的温床。

  网络信誉时代,诚信体系建设需三方努力

  市场经济本身就是一种信用经济市场主体失去诚信就失去了重要的社会资本。而对于网络经济,信誉度就是效益。尤其目前,电子商务已被列入国家“十二五”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此前商务部提出的目标,到“十二五”末,我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有望占GDP的6-7%。在如此广阔的前景下,尽快突破诚信瓶颈、创新模式已成当务之急。而构建电子商务的诚信体系显然需要法律政策支持、商家的自律以及消费者的自觉。

  目前,整个法律政策层面正越发严格。从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国务院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在全国集中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去年12月,商务部等九部委发出《关于印发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网络购物领域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启动网络购物领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今年年初,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则从法律上明确,将加大网络犯罪惩处力度。在政策的推动下,我国整个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正显著提升。但归根到底,将专项行动、政策长期化、制度化依然是规范电子商务行业的治本之策。

  从规范电子商务行业来看,行业规范已成大势所趋。目前,多个省市已经建立了地方性的发展规范。据报道,四川省电子商务发展规范即将于一季度出台。商务部发布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规范无疑将使规范制度化,有利于营造公平、诚信、安全的交易环境,促进电子商务与网络购物健康有序发展。

  而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平台和商家也认识到诚信经营的价值。据了解,淘宝、美团等诸多电子商务网站都推出各自的规范。近期,淘宝网在京宣布联合国家商务部、知识产权局、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新闻办、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启动2011网络全民维权,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此外,作为整个侵权体系重要一环的消费者显然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方面,消费者可能成为假货的受害者,另一方面,也可能成为侵权的推波助澜者。消费者在呼吁商家诚信的同时,能否从自身做起,杜绝侵权,支持正版颇值得深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