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细则》未出台 第三方支付企业正“忙”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07:38  证券日报  

  易宝支付唐彬表示,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创新是生命力,与银行深入合作是大趋势

  

  □本报记者 夏 芳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快速发展,传统行业也加快了互联网转型的步伐,而第三方支付企业也从传统的购物交易支付领域逐渐在扩大自己的市场。其中,保险、教育、基金等细分市场正成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新的市场机会。虽然今年6月份央行颁布了2号令《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2号令”),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牌照资格还是个未知数,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支付企业发展的步伐。

  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10年第3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3031亿元,环比增长23%。涉及交易9.69亿笔,环比增长17%。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在第四届中国电子金融发展年会上表示,第三方支付企业进入支付市场,不是对现有市场的瓜分,而是跟银行共同促进这一市场做大做强,互利共赢。

  先有央行的2号令,又有央行推出的超级网银,第三方支付企业该如何走好自己的路,在中国现在崛起的支付市场分得属于自己的那杯羹。为此,《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行业支付专家”、中国北方区领先的支付平台领军人——易宝支付CEO唐彬。

  创新是支付企业生命力

  据了解,我国的支付业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最开始的支付网关的模式,第二阶段是支付宝“帐户担保模式”和易宝支付“行业支付模式”。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以及团购网站的火爆,给了支付企业以新的生命力。

  对于创新,易宝支付基于厂家提供更多的服务,最近刚刚成立了团购网站联盟。“因为我认为,支付不是目的,支付是为交易服务的,而交易又是为生活服务的。交易带来更多的新东西——比如给商家带来更多用户,或者易宝支付能给用户带来更多的安全和便捷,甚至是更多实惠的东西。易宝支付不会为支付而拘泥于支付。”唐彬表示。

  就像唐彬说的那样,支付服务于交易、交易服务于生活,是为用户带来实惠的。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电子支付应用和服务提供商的易宝支付,也正如唐彬所说的那样,把自己的业务做到生活中的更多领域。在做好行政教育、航空旅游、电信收费、数字娱乐、网上购物等传统行业的支付服务外,易宝支付又把目光投向了保险业。易宝支付最近对外发布的“车险理赔通”解决方案,便是有效的整合了保险公司、4S店和车主三方的车险理赔的一大创新支付模式。

  唐彬表示,无论是自身发展,还是为传统经济转型绿色创新型经济提供持续的动力,电子支付的未来都取决于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源于对传统行业需求的深入研究和判断,以及对产业链各环节的整合能力。“‘易宝车险理赔通’业务正式上市,车主出险后,将不需要亲自跑腿,也不需要垫付现金,这也是易宝支付创新方面的一个方向。”

  另外,唐彬还告诉记者,支付企业的创新,明年会是另外一个创新高峰,即支付真正走向生活。

  支付企业的另外“尴尬”

  自今年6月份央行颁布了2号令以后,第三方支付市场面临重新洗牌。在距央行确定的支付牌照申领期限还剩9个月时间,市场上涌现出的支付企业,他们都在为自己的未来在做着打算。那些大的、知名的支付企业,他们对牌照的申请或许胸有成竹,而那些刚刚起步,还未在支付市场站稳脚跟的支付企业,他们会不会在这次大浪淘沙中被淘汰?

  有媒体报道,今年上海已经向央行上海总部申请领取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56家企业中有43家不达标,不达标企业主要是提供预付费卡和收单服务的企业。对于上海支付业务的积极态度,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应该只是牌照正式接受申请之前企业先试探性地提交申请。对于上海的这种做法,唐彬对此事却有疑问:“在《细则》尚未下发前,市场上没有评定的具体标准,他们提交申请的依据是什么?”

  也许,2号令对于支付企业的门槛要求可能是阻碍和困扰预付卡企业的最大问题。因此,中小型的支付企业在未来的9个月内,能否得到资金的青睐,是关系到他们能否顺利拿到牌照,而不被淘汰的关键。

  唐彬表示,一旦明年支付行业生命力解决了,预计资本就会更加活跃,支付企业与银行深入合作,会产生更多有利于商家和用户的增质服务和创新。

  记者就牌照申请一事采访过不少第三方支付企业,他们均表示,都在积极筹备牌照事宜,但未提交申请,就等央行的正式细则出台。

  与银行合作是必然趋势

  2号令的出台为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石,同时也为中国电子支付行业赋予了相应的法律地位。“2号令的出台,对支付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起到积极的引导和规范的作用,但重要的还是要行业自律,目前人民银行正在筹建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协会起到行业自律的作用,让第三方支付行业在监管和创新中健康发展。唐彬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随着支付行业不断走进生活,手机支付正在展示着蓬勃的生机。然而,要想完成交易支付,这里面离不开与银行的深入合作。唐彬表示,如果银行之间能够把信用卡关联起来解决安全问题的话会非常方便,固然第一次输入新卡号有点麻烦,但第二次根本就不需要输入新卡号了,因为手机号就是关联的信用卡号,然后银行那边就会根据用户需求来完成相应的交易支付。

  另外,银行的运作模式和它的技术支撑决定了它的授信对象。像易宝支付这样的第三方支付企业,由于定位于“行业支付专家”,它与支付宝的“担保交易”模式有着显著的不同,“行业支付”将会要求支付企业深入实地调研,满足企业的需求,并有效地控制了风险。同时,支付企业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与银行的合作,在可以规避银行风险的情况下,使银行的资金真正为中小企业服务,这种结合的模式,也许就像长欧阳卫民司长说的那样,支付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合作,目的是把市场做大做强,达到互利共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