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批支付牌照最早或于本月发放 预计超百张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11:19  信息时报  

  距离去年5月18日央行正式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至今已一年有余,101家企业陆续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从“游击队”转为“正规军”。如今这个阵容有望继续扩大,市场最新消息称,央行将于本月对第三方支付企业发放近百张新牌照,而记者从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对该消息进行了证实,央行第四批支付牌照有望在第三季颁发,获牌企业数量可能超过百家,将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支付牌照扩容。

  第四批牌照预计发放超百张

  2011年5月26日,央行向国内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颁发了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同年8月31日,央行公布第二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名单,共有13家企业获得牌照。在去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又有61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了牌照。至此,央行共向101家企业发放了第三方支付牌照,涉及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POS收单、货币汇兑、固定电话支付等7大业务类型。

  然而,还有更多的企业还在等待牌照。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共有约140多家企业递交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申请。而据记者从支付宝、快钱等已经拿牌的公司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央行第四批颁发的支付牌照预计超过100张,业务类型大多数以区域性的预付费卡为主,最快于下月将正式颁发。

  值得关注的是,第四批牌照也被认为是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准入“末班车”,本轮牌照发放后,支付牌照扩容进程将暂告一段落。实际上,支付牌照颁发三轮后,牌照的发放节奏已明显放缓。上一次支付牌照颁时间是在去年12月底,至今已逾半年,而此前,央行三批牌照放的间隔期均在一个季度左右。快钱CEO关国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牌照的发放是由供需关系决定的,以目前的市场发展规模看,未来支付牌照还会发放,但节奏放慢将变为常态。

  支付企业对后进者表示担忧

  支付牌照的再次扩容的背后,是央行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按照目前预期,第四批支付牌照发放后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企业数量将达到200家。不过,对于越来越多的准入者,已经拿到牌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却并不乐观。

  “现在很多公司进来,我之前也没有想到这个支付牌照会发这么多。很多支付公司都认为很好玩,很多都砸了很多钱进来。”支付宝副总裁井贤栋(王安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能有些人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理解深度非常小,他们认为这个市场真的是蓝海,但其实他们对支付领域,对风险的控制、信息安全并没有概念。

  “所以新的拿到牌照的人,就像前两年的团购一样,可能在准入门槛上、在技术门槛并没有特别的要求。”井贤栋对于这些一窝蜂跑进来的公司表示担忧。在他看来,在支付行业如果不做到5000亿,那么其营业规模和盈利都很有问题,只有做到5000亿才能进入盈利阶段,“所以这是一个门槛,如果不够会带来很大的风险。”井贤栋认为,目前监管层在方向引导上似乎做得不够,什么公司都进来了,“今后在竞争中可能会被淘汰”。

  而艾瑞咨询最新数据也显示,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进来,但线上支付的竞争格局却没有太大变化。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支付行业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到7760亿元,支付宝仍以47.8%的份额稳居市场首位,财付通以20.3%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银联在线、快钱和汇付天下,分别以9.1%、7.6%和7.5%的市场占比分居第三至五位。

  作者:徐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