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去年电商交易总额6万亿 网购用户2亿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11:28  新京报  


  昨日,小米科技CEO雷军(左一)、凡客诚品CEO陈年(左二)和库巴网CEO丁东华参加电商对话活动。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新京报讯 (记者 张轶骁) 首届京交会昨日进入第二天,在当天举行的2012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商务部发布了2010-201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交易总额达5.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三成。

  网购用户近两亿人

  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应用不断深入,网络购物迅速增强,相关服务业快速跟进。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5.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5%。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李晋奇在会上表示,近两年,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同时,还呈现出以下特点,首先是电子商务刺激消费作用明显,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达到1.94亿人,网络应用使用率达到37.8%,实现网络零售总额7825.6亿元,在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所占的比重达到4.32%。

  李晋奇说,预计到2013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去年第三方支付额超两万亿

  李晋奇介绍,目前中国的大型企业已经普遍应用了电子商务,我国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比例已经超过40%,实现原材料网上招标采购和网上营销等,大规模节约了企业成本。电子商务服务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去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1610亿元,其增长速度远超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速。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由商务部自2003年起每隔两年发布一次,这是商务部迄今为止公布的第5份报告。

  此次京交会举办的电商大会将为中外电子商务交流搭建开放平台,为期3天的会议共设6场活动,内容包括中外电子商务发展、电子商务应用与模式创新等热点。

  ■相关

  电商示范城市 北京“魅力第一”

  商务部授牌首批34家国家电商示范基地,北京占两席

  新京报讯 (记者 廖爱玲) 在昨天举办的2012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城市影响力报告》,报告显示,在21个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北京城市吸引力位列第一”。

  《中国电子商务城市影响力报告》从电子商务对城市发展的吸引力、管理力和辐射力三个方面对全国各大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城市发展受电子商务影响最明显的5个城市分别是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而电子商务辐射能力最强的5个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

  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8部委批准的21个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北京城市吸引力位列第一”。

  昨天,商务部在大会上成立由57位专家、学者、行业分析师、企业代表组成的国家电子商务咨询专家委员会,宣布建立首批34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并正式授牌。商务部负责人表示,此举意在培育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发展的区域载体。

  记者了解到,34家示范基地中,北京占据了两个席位,分别是通州商务园和亦庄开发区。其中,通州商务园是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金融后台服务园区,主要面向国内外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而亦庄开发区是经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北京唯一开发区,是北京现代制造业的核心基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