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Ex、UPS即将到手国内业务牌照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08:50  南方都市报  


  如果不出意外,《南方都市报》今年1月13日刊发的《国内快递拟向外资开放首张牌照或上半年发放》,并预测联邦快递、UPS有望于今年上半年首批获得国内快递业务牌照的预测将如期上演。

  南都记者从国家邮政局最新发布信息公告获悉,联邦快递公司(FedEx)和美国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简称“UPS”)已向国家邮政局提出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的申请,目前该经营许可的申请进度已至最后公示阶段。不出意外的话,5月31日公示结束后,联邦快递和UPS将正式获颁牌照,并告别以往“迂回切入”的策略,“名正言顺”在中国从事国内快递业务。

  尽管业内专家和观察人士对此持乐观态度,但昨天,包括顺丰、宅急送、韵达、圆通等在内的大部分快递企业高层对于这一消息则态度低调。“虽然联邦快递和UPS的排兵布阵尚需时日,还无法在短期内掀起正面冲突,但不能回避的是,新一轮的市场重组即将开始。”一位快递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从一线城市开始布局

  “联邦快递已经注意到国家邮政局网站上的信息。”昨天,联邦快递企业传讯部有关人士在向南都表示,他们将继续与政府机构保持紧密沟通与合作,同时照常开展业务。

  虽然牌照到手之前联邦快递和UPS出言谨慎,但南都记者获悉,联邦快递和UPS的中国公司将分别以北京顺义区和广州白云区为基地,经营除信件外的国内快递业务。联邦快递申请在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大连、郑州、成都等8个城市开展国内快递业务,而UPS则只是在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和西安五地经营国内快递业务。

  “对于这些国外快递公司来说,他们的计划是长期的,从联邦快递和UPS首批布局的城市不难看出,其战略布局是先从一线城市开始,再到二三线。”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

  “联邦快递之前依靠收购在华合资伙伴大田快递的网络已经介入国内快递业务,而UPS早年曾盯上深圳DDS快递,目前国内快件是针对部分既有国际派送需求、也有中国国内快件需求的签约客户。”上述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两家外资国内业务相对于本土企业来说占比还小,但其在主要一线城市的网络部署已然准备就绪,“一旦牌照到手,他们能很快密集渗透。”

  这不能不让本土企业捏一把汗。记者留意到,国内快递企业目前虽占据绝对优势,但其基础薄弱。据国家邮政局5月25日发布的2011年邮政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9.4%、67.6%和3.0%,但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却分别为35.8%、49.4%和14.8%。即便正在冲刺上市的中邮速递其2011年营业利润率也仅为4.71%,整个行业运营效率不高。

  两大阵营“明松暗紧”

  不过,“联邦快递和UPS首先其网络覆盖面不够,目前只是布局到数个一线城市,如要布局到三四年时间,可能还需要1-2年时间。”徐勇认为,短期内,外资快递企业还不会对本土企业造成很大的威胁。

  顺丰高层对此也有相同看法。他们的依据是,2011年,中国国内异地快递、国际及港澳台快递、同城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占全部快递收入的58 .8%、24 .4%和8 .7%;业务量分别占全部快递业务量的74.2%、3.5%和22.3%。其中,占比业务最大的是国内异地快递和同城快递。“联邦快递和U PS布网不完善,可进入的国内异地快递市场有限,还需要1-2年的部署;而同城快递由于深陷价格战,盈利能入太低,这两家企业未必有实力渗透进去。”

  此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也认为,目前“四通一达”的赢利点主要来自网购和电子商务(电商频道)的物流需求,由于中国消费者对网购快递价格相当敏感,其快递价格实际上非常低,因此并不太可能成为联邦快递和UPS的直接竞争对手。

  “中国国内快递业务市场空间巨大,但也格局混乱。”广东一家本土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要快速实现布网,联邦快递和UPS或者自建,或者采用收购。但现在国内大部分快递企业都是特许加盟制,收购整合相对较难,之前DHL转让三家本土公司退出国内市场就可窥见一斑。而如果要自己布网,人才、时间都是挑战两家跨国企业忍耐力的节点。因为据业内爆料,联邦快递和UPS在中国的快递业务虽然经营多年,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尤其是联邦快递。

  南都记者多方面了解获悉,对于联邦快递和UPS涉水国内快递市场,无论是外资阵营还是本土阵营双方都并非表面的淡定,而是采取“明松暗紧”策略。“联邦快递和UPS其实一直都在研究顺丰模式。”一位了解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而顺丰也从四大国际快递公司陆续挖走了不少实干型的人才,双方并非没有准备。

  虽然新一轮的市场整合不可避免,但徐勇认为,从长期来看,却能给国内快递企业带来管理和运营的经验。而且就目前来说,本土快递公司其实还占有优势。

  南都记者 田爱丽 实习生 胡慧栀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