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跑马圈地洗牌隐现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11:41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5月26日,将是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一周年的日子,从无到有,全国101家支付企业相继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

  过去的一年,是第三方支付行业“正规化”的元年,跑马圈地、攻伐频繁。

  2012年,第三方支付迈入监管年,合规经营将成为主旋律。

  不管商业银行是否愿意,第三方支付企业正在蚕食银行的地盘。不过,切走银行传统业务蛋糕的同时,商业银行凭借庞大的客户资源,支付企业凭借信息技术的优势,二者共同做大了互联网支付的蛋糕。

  行业草创,年轻的第三方支付行业诸多问题有待厘清,未来谁是赢家?可能是商业银行,可能是第三方,也可能是其他新生组织。

  跑马圈地洗牌隐现 第三方支付步入“战国时代”

  章文贡

  业务规模翻番增长的第三方支付行业,已进入群雄并起的“战国时代”。

  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分别于2011年5月、8月和12月,分三批总共给101家企业下发了第三方支付牌照。其中,前两批分别下发27张和13张,第三批下发61张。

  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1年中国支付行业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1%;2012年第一季度,这一交易规模达7760亿元,同比增长112.6%。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发展速度由此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伴随着行业的迅速扩张,监管规则亦在悄然跟进。自去年以来,央行连续下发四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就备付金、银行卡收单、预付费卡、互联网支付领域的监管问题征求各界意见。

  战国时代

  总的来看,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支付牌照可分为货币汇兑、互联网支付、固定电话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预付卡发行、预付卡受理、银行卡收单七大类。

  在这101家支付企业中,仅有支付宝、快钱两家是全牌照的支付企业,其他的支付企业则只被允许从事上述七类业务中的一种或几种。从地域上来看,全国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较少,多数为区域性的支付公司,且其业务种类多为预付卡受理。

  早在去年牌照下发之初,艾瑞咨询对此评论称:“牌照发放开启支付行业发展黄金十年。”该机构还预计,到2014年,中国第三方网上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有望达到4.1万亿元。

  而就在支付牌照发放临近一周年之际,支付企业的业务种类再次拓宽:支付宝、财付通、快钱三家企业获得证监会批准,从事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资格(基金行业由证监会监管)。

  加上此前已获得基金第三方支付资格的汇付天下、通联支付、银联电子、易宝支付等四家公司,基金第三方支付领域已存在七家竞争者。

  艾瑞咨询认为,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发放,基金直销、保险、银行卡收单和物流等领域的打开,将使第三方支付行业的业务外延在原f有数万亿元的基础上,快速扩展至数十万亿元及以上。

  无论是业务种类,还是实际业务量,都显示第三方支付行业正在迅速增长。在快钱首席执行官关国光看来,尽管这个行业今天还比较年轻,但从国家层面来讲,总共发了100多张牌照,确定的是一个行业的地位。

  行业草创,但101家的获批企业已显示这个行业规模已然不小。而在孙陶然眼中,现在的第三方支付行业正处于“战国时代”。

  战国时代的一个特征便是,攻伐频繁。在第三方支付市场上,则体现为企业之间大打价格战。举例而言,在基金第三方支付方面,大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股票型基金申购手续费率为0.6%,相当于银行等传统渠道1.5%手续费费率的4折。

  在第三方支付企业眼中,这是值得的。目前是一个跑马圈地的时代,拥有规模更庞大的客户群是关键。所谓“剩者为王”,现在不盈利,但有了庞大用户群在,盈利是迟早的问题。

  洗牌趋势

  “适度的竞争存在是有好处的,过度竞争损伤业态。”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红辉在出席一次发布会时表示,第三方支付领域的价格战,有些不仅仅是较低费率的问题,有些简直就是免费的,这非常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曹红辉还认为,整个行业不断地降低费率,给整个社会提供“福利”,但降低费用肯定有一个临界点。

  从长远来看,艾瑞咨询研究报告称,第三方支付将进入扩张及盈利同时兼顾的发展阶段,部分企业将舍弃不盈利或收入效率较低的业务市场。

  一方面,企业之间在跑马圈地,而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企业之间的兼并、收购案例已经出现,整个行业逐渐显现出洗牌的趋势。

  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表示,支付这个行业未来三到五年一定会形成一个新的格局。

  事实上,早在2011年9月,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后,企业之间就出现了首次并购行为。当时,支付宝与安卡国际集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服务公司安卡支付达成收购协议。安卡支付原有的多家境外航空公司客票支付服务等业务整合并入支付宝。

  “在过去一年已经有一些匆忙组建、拿到牌照的公司要么关闭了,要么在原地踏步,业务没有太多进展。”孙陶然表示,不用太久,两三年之内,会有一大批已经拿到牌照的公司热情被现实浇灭,可能自己就主动退出这个行业了,“因为最后会发现如果没有自己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钱和牌照解决不了你的市场问题。”

  无独有偶,在支付宝与安卡支付达成协议后,拉卡拉公司在前一段时期,也曾整体上接收了一批整建制的支付公司团队。

  监管趋严

  牌照下发后的一年,支付企业跑马圈地,兼并收购,整个行业在迅速做大,而与此同时,牌照的发放也意味着行业的监管规则正在经历从无到有的过程。

  为规范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管理,央行相继起草了关于备付金、银行卡收单、预付费卡、互联网支付等四个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并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今年4月下旬,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布置今年支付结算和清算中心工作的重点任务时还曾强调,要强化支付服务市场的监督管理,健全非金融机构支付业务监管机制。由此可见,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监管正在日渐趋严。

  “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从牌照年进入监管年,伴随着各细分业务的监管措施相继出台及监管压力的不断加大,合规经营将成为主旋律。”艾瑞咨询的研究报告称。

  事实上,从客观的角度讲,对于第三方支付加强监管也是必要的。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赵宇梓就曾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快速发展与其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严重不对称。

  赵宇梓解释称,一方面,与商业银行传统的支付业务相比,第三方支付是集计算机、网络技术与金融融合的产物,业务跨度更广,交易模式更为复杂。另一方面,与商业银行长期发展而形成的严密的风险内控水平和严格的外部监管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明显存在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风险管理经验不足、违规成本极低的问题。

  赵宇梓建议,要严格控制牌照数量,大幅提高准入门槛。“不仅要审查注册资金、经营场所等硬性约束指标,更要着重审查支付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和从业人员的素质等软性约束指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