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称给淘宝店“中评”后遭骚扰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09:24  新京报  


  “NC摩卡”在微博中称,收到“专业修改中差评师”的骚扰短信,并贴出短信截图。微博截图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 如果给淘宝卖家差评,就会遭到寄忌讳物品、“登门服务”等骚扰,而这些骚扰来自一种“服务”——“专业修改中差评师”。昨天,有网友在淘宝消费者网上爆料称,她因为给了一个卖家中评,结果收到骚扰电话和短信。淘宝网表示,对此事正在调查中。

  网友

  接骚扰短信要求删评论

  “给了卖家一个中评,结果收到了骚扰电话,并且收到这样一个短信!”网友“NC摩卡”在微博上说,她在一家卖鞋的网店购物后,给了中评并详述了原因,但此后却接到一条短信。对方自称是“专业修改中差评师”,受到该卖家雇佣,专门与“NC摩卡”沟通让其删掉留下的“中评”。

  根据“NC摩卡”的截图,记者发现这个“1395659****”号码发来的短信称,“某卖家同意退你10元,叫你修改差评,如果可以的话,麻烦你自行删除。如果不然,我们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受别人委托,我们将对你进行一系列骚扰,直到你把淘宝卖家中差评删除掉,注意是删除,不是修改。”对方还详细列出了4步骚扰方法,包括夜间电话骚扰、逢年过节寄忌讳物品等。

  “NC摩卡”称,她致电过去询问,对方表示收了卖家100元服务费。

  昨日,记者按照微博中贴出的短信号码拨打过去,但始终提示无法接通。

  淘宝

  已接到投诉正在调查

  该微博发出后,被转发近2万条。

  昨日,一名也曾遭遇骚扰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她曾在淘宝一家韩流服饰店看中条短裙,图片好看,更重要的是几百条评论里没有中差评,她便下了单,但收到裙子后发现与图片完全不符,又小又紧,“简直是给5岁儿童穿的”。

  刘小姐称,她给了卖家差评,可接着就收到了对方要求删帖的电话,“接连打了三天,每天不同的号码,天天磨我让我改评价。”刘小姐说,她很气愤,可又不敢得罪对方,“他们知道我家地址。”最后双方以退货、修改评价结束。

  对于自己的遭遇,“NC摩卡”发微博称,已经投诉到淘宝方,对方回应称会对卖家进行教育,并表示如果再接到类似骚扰,买主可以报警,淘宝方会配合提供卖家信息。

  记者昨日就此事致电淘宝网,对方表示已经接到投诉,正在进行调查中。

  ■ 追访

  淘宝现大量“改评价”网店

  昨日,记者通过淘宝网搜索关键字“修改差评”,结果出现大量专门帮忙修改差评“提高口碑”的网店,价格从5元到几百元、几千元不等。其中一家郑州的网店称,可代店主联系买家,直至买家满意并自愿修改评价。记者询问时,对方表示绝对是“正规渠道”,并非“威胁”。被问及标价为何如此悬殊,对方称,网上的标价只是随意说的,如果有意,双方会再商定价格。

  “老打电话过去就是骚扰,我听过有威胁的。”一名经营化妆品网店店主格格(化名)称,经常会有人通过淘宝旺旺给店主们发“可修改中差评的广告”。

  “很多网友很重视好评率,而一个差评很可能就把你的好评率直接从98%拉到了90%。”格格说,因此,这种“修改差评师”的灰色职业应运而生。“理论上讲淘宝不允许,但谁又能查出来店主是不是雇人消除的差评?”

  ■ 律师观点

  “威胁删记录”应受行政处罚

  北京市力珉律师事务所律师麻增伟表示,“专业修改差评师”通过威胁、恐吓的方式要求买家删记录的行为,已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应当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另外,这种骚扰行为还有可能侵犯买家的隐私权、名誉权等,买家有权追究其民事侵权责任。

  麻增伟认为,此次事件可能系商家个人的行为,客户的信息并非淘宝网泄露,“专业修改差评师”也并非淘宝网所雇,淘宝网作为交易平台本身并没有过错,不应就该事件承担侵权责任。但淘宝网作为交易平台的提供者,应进一步完善其交易规则,针对商户骚扰报复客户的行为制定相应的约束措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