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发牌1周年抢食2万亿蛋糕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07:44  南方报网  


  银行“倒戈”101家持牌者谁会重伤出局?

  发牌1周年 第三方支付抢食2万亿蛋糕

  今年支付行业的“蛋糕”继续被做大。艾瑞咨询的统计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支付行业互联网支付业务的交易规模达到7760亿元,同比增长112.6%。

  “不出两年,就会有拿到支付牌照的支付企业被淘汰出局。”央行《支付业务许可证》颁发一年,一家中型支付企业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持证”后的行业竞争已是硝烟弥漫。

  艾瑞咨询的统计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支付行业互联网支付业务的交易规模达到7760亿元,同比增长112.6%。

  横向支付领域的扩张几乎是大型支付企业的首选战略,支付宝和快钱大手笔进入线下市场,而移动支付更成为众多支付企业争夺的蓝海。基金直销支付以及海外支付市场也成为第三方支付探索中的新热土。

  牌照发放刺激支付业爆发

  根据央行公开的信息,目前已经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共101家。支付行业“通行证”的颁发令行业进入爆发式增长期。根据易观智库的统计数据,2011年中国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市场全年交易额规模达到21610亿元,较2010年增长99%。易观国际分析师李智对记者称,去年第三方支付市场快速增长一定程度受到央行分三批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利好刺激。一家大型支付公司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由于拿到了央行的牌照,支付公司能做哪些业务就得以明确,在跟银行、商户合作上也增加了信任分。

  今年支付行业的“蛋糕”继续被做大。艾瑞咨询的统计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支付行业互联网支付业务的交易规模达到7760亿元,同比增长112.6%。

  李智表示,如果要总结去年支付领域规模增长的结构,那么网购和航旅仍然是占比最大的两个细分市场,B2B市场和传统行业的资金归集业务开始大规模放量以及跨境支付、保险、基金等成为新的蓝海市场是最大的原因。而另一方面,快捷支付、线上与线下的交融、移动支付等支付模式的创新也成为第三方支付行业“短兵相接”的领域。

  线上支付渐向线下渗透

  “我们每一年都会提出一条战略转型的方案。”一位大型支付企业副总裁对记者说,在支付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用一年一转型形容支付企业并不夸张。从竞争格局看,第三方支付企业面向用户和面向企业服务两个方向的格局刚刚形成,但随着支付行业竞争的白热化,用服务于客户端与企业端划分支付行业也许将不再适用。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支付宝以47.8%的份额稳居市场首位,财付通以20.3%的份额排名第二。此外,银联在线、快钱和汇付天下分别以9.1%、7.6%和7.5%的市场占比分居第三至五位。

  如果按传统标准划分,支付宝、财付通以终端客户为主,快钱、汇付天下则主要服务于行业支付。李智指出,对于主流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主要是以互联网支付业务为主。但是随着获牌业务类型的多样化,以及未来服务商户和个人用户需求的多样化,主流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业务类型也会逐渐由线上走向线下。今年3月,支付宝宣布3年内投入5亿元进军C O D (货到付款)市场,并将为线下支付提供3万台PO S终端。支付宝副总裁樊治铭表示,目前在B2C市场,近70%的交易通过C O D完成。

  由于投入成本较高,目前大部分CO D服务仍停留在现金支付,不支持刷卡。相关统计显示,在国内排名前100位的B2C电商中,能给用户提供PO S刷卡CO D服务的不到20%。巧合的是,快钱也在同期宣布,牵手宅急送一同进军CO D市场。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指出,正是基于市场需求和自身企业发展两个方面,支付业巨头开始进入物流PO S收单领域。

  金融业初现客户争夺战

  在传统业务领域,即以网游、网购为代表的互联网支付业务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公司将触角伸向新的领域,金融支付行业已然被支付行业视为下一片蓝海。

  张萌对记者表示,第三方支付行业各类收单业务的利润空间也一再压缩,基于网关支付的电子支付业务由于进入和运营门槛并不是特别高,产品的同质化现象严重。而作为同时具有解决支付和提供服务增值的金融行业成为支付行业的一个重点。

  今年,支付宝、快钱、财付通3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证监会颁发的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此前,汇付天下、通联支付、银联电子、易宝支付4家公司先后获批开展网上基金销售支付业务。加上此次获批的3家,基金第三方支付领域将有7家机构参与争夺。对此,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总裁周晔表示:“基金业渠道变革和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基金支付正在成为基金业渠道变革的重要力量。”他指出,目前较大的支付公司一年处理的支付量在千亿元级别,而基金行业提供的是一年3万亿元的大市场,有望在未来几年成为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第一大行业。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行业巨头都要进入基金支付领域分一杯羹。

  艾瑞咨询指出,基金支付领域的两大阵营已见端倪。一方面,部分支付企业致力于依靠终端用户资源为基金公司搭建一体化平台。如支付宝和财付通,本身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在个人支付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加之以巨大集团平台做后盾,无疑将对基金网上销售与支付格局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一些专注于支付本身的独立型支付企业则组成了另一阵营。如汇付、快钱,依托对行业需求的把握及自身的产品研发能力,致力于从根本上解决基金销售环节的各种支付问题,提升基金公司的资金效率,为基民带来更多支付便利,由此来助推基金公司直销业务的发展。同时,这些支付企业也通过电子支付的创新模式提高了竞争力。

  不过,一位大型支付企业金融机构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除了基金以外,保险和信托也是支付行业看好的新市场。由于目前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合作的利益结合点还是客户资源,因此在金融产品市场的争夺上,终端客户仍然是支付企业手中最被看重的“筹码”。因此终端客户端的资源也将成为以行业解决方案著称的支付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一家获得基金直销支付牌照的企业华南区负责人也对记者坦承,该公司今年正在调整战略进行大规模的品牌宣传,目的也是在客户中增强影响力。

  银行“倒戈”,支付业面临成长阵痛

  第三方支付行业的迅猛发展也引来了众多新进竞争对手,而第三方支付企业最不愿意面对的一大对手便是作为其生存“基石”的银行。由于获得牌照后第三方支付企业快速发展,银行和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合作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越来越多的银行介入支付和电商领域。

  今年4月,工行宣布推出支持1000元以下的在线小额快捷支付服务,据介绍,工行的小额电子支付交易的方式与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有异曲同工之妙。

  “银行对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就是命脉,但随着支付蛋糕做大,越来越多机构杀入支付领域。作为抢占终端客户的一道必杀技,银行自然也不会落后。尤其是支付公司获得了基金直销支付牌照,银行一家渠道独大的方式受到了冲击,银行跟支付企业的合作关系也会逐渐分化。”一位支付业人士称。

  银行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不满在这之前已经出现。今年两会期间,某国有大行的政协委员言辞犀利地指出,“第三方支付企业存在管理混乱、违规经营、恶性拼抢市场、冲击正常支付秩序、风险事件频发等诸多问题。”因此他建议提高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准入门槛,加强监管。

  另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称,银行对于互联网支付的态度经历了从“排斥”到“无奈接受”再到“主动合作”几个微妙的心理历程。在日前举办的一场论坛上,包括建设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明确指出,商业银行在互联网支付中已经落后于第三方支付,需要尽快崛起,争得话语权。

  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表示,与第三方支付相比,银行在电子支付方面已经落后,未来应该在信用卡催收模式上进行创新,并希望能在支付利润分成方面有所改变。

  “第三方支付与银行之间的关系应该是竞合关系,第三方支付行业本来就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过去第三方支付企业跟银行合作是基于双方互利的基础上,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企业手中要有足够的资源才可以谈得上合作。随着银行意识到支付的重要性,未来就会把合作的门槛提高,这对中小型支付公司是一大挑战,也有可能随着跟银行合作成本的越来越高,一批已经拿到牌照的支付企业会被淘汰出局。”一家中型支付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南都记者 王晶晶

  南方插图:宋小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