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须培育市场与文明的自觉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08:29  京华时报  

  没有哪个市场,有今天的第三方支付市场这样的繁荣和潜力。2008年,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是2700多亿元,2010年达1万亿元,2011年超过2.1万亿元。2011年5月18日央行颁发首批业务许可证以来,已有101家企业获颁央行牌照,超过400家企业正在敲门。

  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发展的不可替代性注定第三方支付市场的长久景气度。这个谁都看得到的趋势让行业竞争变得空前激烈。市场里,兼并重组的洗牌游戏要么在进行要么在酝酿;市场外,更多牌手正纷至沓来。繁荣市况背后是空前的白刃战。中小支付企业固然正在出局,许多大玩家也在负利经营中等待着分羹的那一天。草莽气息无处不在。

  野蛮生长出英雄,但英雄也可能突然末路。电商市场不断制造英雄的同时,也不断消灭英雄,第三方支付市场同样如此。让繁荣持久一些,除了勇气,还要建设。培育这个市场,需要更多的行业规范和行为准则。

  更何况,第三方支付市场,本身带有不少风险基因。比如,随着越来越多的在途资金积聚,第三方支付平台本身信用风险指数加大。相较于传统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风险管控水平仍然较低,一旦失控,第三方支付可能遭受灭顶之灾;又如,第三方支付承担着虚拟货币的发行和使用,由于虚拟货币尚未纳入监管范围,而且已经开始与现实货币发生交易,如何控制由此可能带来的风险,仍然缺乏设计。第三方支付平台还会带来洗钱风险。这些风险,正随着日益剧烈的恶性竞争而变得越发现实。社会不同利益群体对于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规范的不同认知,又进一步加剧了风险水平的抬升,并且已经引发了一些社会事件。

  第三方支付市场面临的挑战,表面上是通过法律建设、行业规范立好规矩的问题,更深层次则是如何培育电子商务文明的问题。电子商务的使用者,已经习惯了第三方支付带来的消费便利和经营便利,但是却还没有习惯对等的义务。电子商务的建设者,也还没有完全摆脱违反市场竞争规则、无序从事支付服务等恶性竞争的魅影。

  第三方支付,折射的是一个网络商业社会。让这个社会可持续地健康发展,还需要培育市场与文明的双重自觉。在第三方支付“正名”一年之际,这个命题,正变得越发重大。(徐立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