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巴巴已启动筹资谈判:淡马锡或供5亿美元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11:09  南方都市报  

  阿里巴巴71亿美元“赎身” 控股权之争落幕,马云重掌阿里“话事权”

  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正与机构谈判,淡马锡或向其提供5亿美元回购资金

  昨日,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宣布,将以71亿美元回购雅虎所持的20%股权,其中包括63亿美元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里巴巴集团优先股。若阿里巴巴集团在2015年12月前进行IPO,雅虎将有权再回购10%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或在IPO时进行出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陶然接受南都采访时表示,目前仍没有IPO的具体计划。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和首席执行官马云向南都表示,交易将为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一个更加健康和平衡的股权结构,协助公司业务在将来成为公众公司跨上新的台阶。

  此外,有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启动与部分机构的谈判,其中淡马锡可能向其提供5亿美元用于收购雅虎所持股权。

  多元持股、投票权集中

  阿里巴巴集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新的公司董事会中,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将降至50%以下。同时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同时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

  阿里巴巴集团公司董事会将维持2:1:1(阿里巴巴、雅虎、软银)的比例。目前,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包括日本软银的孙正义,两位由阿里巴巴集团管理股东指派董事,以及雅虎CFO Tim Morse。

  根据双方在2005年签订的协议,在合约5年到期后(即2010年10月起),雅虎的投票权将由35%增至39%,雅虎可委任的董事总数将为于该日期可委任的董事人数及阿里巴巴集团管理股东于该日期可委任的董事人数两者之间较高之数目。

  不过,随着交易完成,马云及其管理层的“话事权”将进一步加强。去年11月,云锋基金、私募股权银湖SilverLakePartners、俄罗斯风险投资公司Digital SkyTechnologies、淡马锡等机构购买了5%的职工股,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已获得上述股份的投票权。

  此次交易中,阿里巴巴集团将动用部分现金储备,同时计划通过借贷、股权和股权关联融资相结合的方式筹措回购资金。日本软银不参与收购此次雅虎出售的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已经启动与部分机构的谈判,其中淡马锡可能向其提供5亿美元用于收购雅虎所持股权。

  这意味着未来阿里巴巴集团会出现多元持股,但投票权集中于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的局面。

  公开资料显示,交易完成后雅虎所持股权下降至20%,软银拥有约29%,上述投资机构拥有5%股权。

  雅虎重获中国投资权

  “我们计划将短期交易所得回报给股东。同时,我们期待雅虎的投资价值以及协议所许诺的未来收益得以进一步增加。”雅虎执行副总裁及CFO Tim Morse表示。

  据交易条件,雅虎和阿里巴巴集团将修改现有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协议,调整后阿里巴巴集团将向雅虎一次性支付5.5亿美元现金作为专利费,但这一义务将在四年后或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两者孰早的时间点终止。

  其间,阿里巴巴会继续运营中国雅虎,而雅虎不得在中国进行其他投资的限制也将终止。

  此外,协议也明确了回购程序的剩余框架,首先,未来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时,有权以首次公开招股价回购雅虎剩余股份的1/2或允许雅虎在IPO时出售。其次,在IPO禁售期后,阿里巴巴集团须向雅虎提供登记权,并在雅虎认为适当的时机协助其处置所持有的剩余股权。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向南都记者分析称,回购目的最主要是加强对阿里巴巴发展的主导权,未来有望将一系列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业务如B2B、B2C、C2C全部打包上市。

  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王润珠

> 相关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