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淘宝反腐不是“家务事”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1:40  经济观察报  

  据媒体曝光,某些“淘宝小二”收受网商贿赂,利用手中职权为网商刷信誉、删差评、上促销平台,俨然形成了一条围绕淘宝而生的巨大灰色利益链条。阿里巴巴集团很快做出了反应,处理了一些涉案的小二和商家,有的已经移交司法机关。在一份充满感叹号的声明中,阿里巴巴集团表示“将继续严厉打击此类行为”。

  作为一家年交易额接近万亿的电商平台,淘宝网被称为“创业者的乐园”,800多万户商家云聚于此,有上亿的人在这里活动,形成了自己独特且自成体系的商业生态。它在整个中国的商业生态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无论是它所影响的人群,还是它作为一种新商业形态的示范意义,都意味着淘宝不再是一家简单的公司,它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和整个社会生态融为一体。正如阿里巴巴集团在对淘宝网商户发表的声明中说的那样,淘宝是“大家的淘宝”。所以当淘宝祭起反腐大旗时,才会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

  对于淘宝出现腐败的原因,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陶然说,淘宝平台好像一个虚拟社会,既然是社会,难免会有商家希望通过潜规则获得不正当利益,而且她一再强调这只是“个别现象”。作为官方表态,这样的说法可以理解,但却难以令人信服。常上淘宝的人多少会有所了解,如刷信誉、删差评等潜规则,在淘宝已经是相当普遍的现象,媒体的报道也倾向于认为,淘宝的腐败是具有系统性的。常识告诉我们,如果一种现象已经悄然成为“潜规则”,那么它就绝非仅仅是个别现象。

  从2003年起,阿里巴巴业务进入高速发展期,员工人数迅速增加。淘宝的小二都是平均年龄只有27岁左右的年轻人,但他们掌握着800多万商家从开店到提高业务量的生杀大权。这样的权力对于这些年轻人来说,无疑是威力巨大的魔戒,随时可能让他们丧失理性,投入到魔鬼的怀抱。马云将那些腐败的小二称为意志不坚定的“混蛋”,这很符合他喜欢站在道德制高点发言的习惯。但马云难道不需要反思,让这些年轻人每天面对基本不设防的巨大诱惑,本身就是极大的不负责任。这些年轻人固然有错,但淘宝的管理层更应该反思自己在管理上的失职。从淘宝长期以来对假货掩耳盗铃的态度来看,阿里巴巴集团在淘宝快速发展阶段,采取的是一种“水至清则无鱼”的哲学,这种哲学很有可能也助长了淘宝小二们利用潜规则为自己牟利的风气。

  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人性往往是靠不住的。这也让我们很难相信,淘宝的腐败是“个别现象”,他更有可能是管理和制度设计滞后导致的系统性问题。搞清楚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当腐败发展到体制化的程度之后,再进行治理实际上是极为困难的。因为,“体制化”本身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意味着它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合法性”,且不管这种合法性是一种行业内的规则,还是一定范围之内的惯例。

  这也意味着,淘宝的腐败已经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自己也意识到,解决腐败滋生问题,需要一套完整的体系来持续不断地防范。他们成立了廉正部来专门处理内部腐败的问题,也设计了一系列制度,如“连坐制度”、关键岗位轮岗机制等,希望能尽可能的减少腐败发生的机会。淘宝作为一个较新的商业形态,同时又身处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不可避免会出现各种新问题,这对于淘宝的管理层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同时,既然它是与上亿人息息相关的“大家的淘宝”,那么保护淘宝就应该是更多人的责任。类似于淘宝这样的私营企业腐败和互联网腐败,是伴随经济发展出现的新趋势,对其的认定、监管、执法都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去研究和探索。一个更好的淘宝,需要大家一起去维护。(张邦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