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上市解内外之困 行业步入整合阶段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5:23  证券时报  

  一方面是中邮速递业务增速下滑,一方面申通快递、顺风快递等民营快递企业发展迅速,已有赶超中邮的趋势,而与此同时国外快递巨头也纷纷进入国内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上市有望解开中邮速递的内外之困,而与此同时,激烈的竞争以及资本的介入,也意味着快递行业步入整合阶段。

  中邮速递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在2009年至2011年的三年内,中邮速递国内速递收入分别增长了14.51%、12.88%和16.36%。与此同时,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2009年至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分别实现业务收入479亿元、574.6亿元、758.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17.3%、20%和31.9%。从数据上来看,中邮速递过去三年的收入增速较行业平均水平低了接近一半。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认为,中邮速递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他说,中邮速递的业务结构与经营理念受体制影响比较大,多年的运营使得中邮速递有点“尾大不掉”,尤其是在网络购物快递业务这一块,已经逐渐丧失优势。

  目前,民营企业机制比较灵活,深受电商卖家和买家认可。相比之下,中邮速递涉公业务和票据业务优势不再明显,网络购物快递业务起色更不明显。此外,国际快递巨头也纷纷进军国内市场。去年,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UPS)与阿里巴巴旗下在线批发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平台“全球速卖通”结成战略联盟,通过全球速卖通,阿里巴巴客户可享受在线货运服务。另一国际快递巨头联邦快递(FedEx)加入淘宝“推荐物流商”行列。

  刘建新认为,基于成本和价格考虑,UPS、DHL、FedEx、TNT等国际快递企业更看重网购的国际快递业务和国内高端客户业务。“这对以国际快递业务见长,服务高端用户的中邮速递来说并非好事。” 他说。

  不过,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认为,中邮速递上市后,首先是知名度大大增加,势必能带来业务量的增加,其次,高达百亿的融资,用于建设速递物流邮件处理中心、购置飞机、购置运输车辆等30个项目,这都极大地提升中邮速递在业务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巩固其在物流领域的领先地位。

  中邮速递等快递龙头纷纷谋求上市,也意味着行业整合的加剧。当前,我国快递业基本形成了以中邮速递、民航快递等国有企业,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等一批民营快递企业以及国际知名外资快递企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其他快递企业生存状况并不乐观。大量的小公司面临被淘汰或被资金实力强大的企业收购的局面。

  数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21%,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目前国内快递企业多达近8000家,但大多规模非常小,各类经营快递物流服务的实体单位则达数万家。

  “有的城市,几个人在一起,申请个执照,租一个小屋子,摆上几个桌椅板凳,拉上电话线,就开始做快递业务。”一位快递行业人士说。“还有的小公司与大公司合作,承包整个片区或者城镇的快递送达,大公司把有些业务外包出去,小公司从中赚取一点佣金,一次买卖大多时候在1~2元钱左右。”

  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金京华年初表示,十二五期间,民营快递企业应采取重组、并购等方式,吸引外部投资,做大做强,依靠市场手段淘汰一批管理落后、服务不到位、资金弱小的企业。业内专家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或许将有近70%的快递企业实现并购重组或者业务转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