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速递IPO 顺风和宅急送产业布局竞争加剧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15:03  IT商业新闻网  

  中邮速递冲刺IPO被认为是今年以来A股募资最多的IPO,据悉,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第77次会议日前通过了中邮速递的IPO申请,这被业内被誉为政企分离标本的中国邮政速递即将破冰冲刺国内快递业第一股。

  【IT商业新闻网综合报道】(记者 叶舟)中邮速递冲刺IPO被认为是今年以来A股募资最多的IPO,据悉,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第77次会议日前通过了中邮速递的IPO申请,这被业内被誉为政企分离标本的中国邮政速递即将破冰冲刺国内快递业第一股。南方都市报记者获悉,“这家旗下拥有EM S、C NPL两大品牌的央企,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40亿股股票,募集资金99.7亿元。此次融资所得中邮速递将主要投向速递物流邮件处理中心、购置飞机、购置运输车辆、购置航材、补充营运资金等30个项目。如无意外,这将是今年以来A股募资最多的IPO。”

  根据该报记者了解,中邮速递去年净利润9 .02亿元,利润率较低,仅约为3.5%。“我们估算,中邮速递快递业务盈利能力较强,利润率应该在7%,但受物流业绩影响,整体利润率被拉下来。”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中邮速递旗下中国邮政航空公司2011年底总资产13 .8亿元,但净资产仅1 .6亿元,去年这家公司的净利润亏损44.02亿元。”

  

  相比而言,快递业务在中邮速递起着支柱作用,其2011年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高达85.26%。而目前这一板块的压力也逐年递增。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2009年至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同比增幅分别达17 .3%、20 .0%和31.9%。但这三年期间,中国速递国内速递收入分别增长了14 .51%、12 .88%和16 .36%,低于行业整体水平。同时,申通快递的业务量已经超过中邮速递,“1999年E M S的市场份额曾高达90%以上,但2011年这一比例已降至29.46%。”此外,顺丰和宅急送分别在口碑、产业布局以及代收货款业务上直逼E M S。而T N T、U PS近期的业绩也显示,全球快递行业正在回暖,亚太市场正成为全球物流核心战场,并正将优势向国内快递渗透。前瞻资讯产业研究院分析师表示称,截至去年底,全国持有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法人企业超过7500家,其中跨省运营的网络型企业52家。“在未来的快递业市场竞争中,行业重组将不可避免,谁能脱颖而出并一统江湖,资本实力将成为决定性的因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