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2亿元烧起促销战火 B2C电器价格战蔓延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7:29  第一财经日报  

  多位家电企业负责人表示,京东和天猫两种模式各有长处,在未来也将各有市场,家电品牌商均会积极布局

  天猫动作挺快,一头扎入了纷繁热闹的电器价格战局。

  昨天,天猫电器城投入2亿元启动持续整个夏季的促销活动。天猫电器城总经理谭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这笔费用将用来补贴低价战中亏损的商家。B2C领域中平台与自主两种模式在电器品类中也因此短兵相接。

  现金补贴商家

  4月底,天猫电器城组织了800多商家开会,宣布了发动价格攻势的消息。

  这场“夏季战役”将从5月持续到8月,包含了几乎所有的3C数码家电品牌,是电器城成立以来规模和力度最大的一次。

  天猫称,整个夏季促销已基本覆盖了国内100多个主流家电品牌。

  据4月底参与商家大会的人士称,天猫对商家提出要求,通过一淘比价,参与促销商品价格都要做到全网最低。

  截至昨天16时,天猫首日的空调促销销量已超过5000台。据知情的电商代运营人士称,天猫设定这4个月家电销售额目标是突破百亿元。

  谭飚介绍称,天猫还特别准备2亿资金以支撑、保证这轮价格战的战果。

  他告诉本报,2亿投入用途其一是对外投放,其二是对商家进行补贴。为了鼓励商家将价格定到最低,天猫电器城内部已设立专门流程、机制机型判断评估,如果商家亏损,将由天猫给予现金补贴。此外,天猫还计算设立了阶段出货指标,达成的商家还可以获得现金奖励。

  4月初以来,苏宁易购和国美、当当的“联军”率先掀起了电器价格战争。如今,天猫入局,令B2C业内价格战更显炽烈。

  京东方面未作评论。不过,4月底,京东CEO刘强东在微博上曾说,京东不搞什么联盟、围剿,“每当大战来临,都是京东人亢奋激昂的时刻。”

  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则强调苏宁体系的整体优势。他说,任何品牌苏宁体系销售规模相比天猫品牌直营店规模超过20倍以上。

  天猫也不甘示弱,上周三他们公布数据“宣示武力”。数据称,2012年第一季度,天猫电器城交易额近80亿元,同比增长近两倍。目前,天猫电器城已经聚集1万多商家。

  商业模式碰撞

  天猫何以此时高调杀入B2C电器垂直战场?有分析说,它或是冲着京东而来。

  谭飚坦承此前天猫在电器领域未有大动作,如今突然发力确有对抗动机。

  对于苏宁易购、当当、国美联军和天猫而言,选择电器发难并不难理解。此前,京东曾借同为标准化商品的图书向当当开战,使得当当2011年毛利明显下降并转为亏损。而今,苏宁易购们选择了拥有资源优势的家电品类向京东开火可谓同理。

  一家白电巨头全国销售高管说,苏宁易购和国美电商率先挑起价格攻势有着多重考虑:首先,今年上半年家电销量增长乏力,价格战显然有利于刺激线上业务,同时使得苏宁、国美各自新兴的电商平台获得更多流量;其二,获益于传统渠道时代的布局,苏宁、国美于仓储、物流布局和采购能力有优势。

  此外,多方消息显示,眼下京东正处于冲刺IPO、要毛利的关键期,实际上面对价格战至今也未正面接招。

  而对于天猫而言,则有别样意义:这是B2C领域平台与自主两种模式的直接碰撞。

  京东主要为自主式B2C(目前京东也在大力推进其POP平台),盈利方式为赚取供销差价;而平台电商本身并不直接销售,通过提供交易服务按比例赚取服务费用。

  多位家电企业负责人表示,京东和天猫两种模式各有长处,在未来也将各有市场,家电品牌商均会积极布局。

  一家白电巨头高层告诉记者,对于不少家电企业而言,京东的合作相对简单,但价格谈判难度稍大;而与天猫的合作由于平台上商家众多,价格体系管理需要花多些精力,但好处是在平台上拥有自主定价权,可以获得更多毛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