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起快递包装破损可先验后签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4月30日07:32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据《新京报》报道《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开始施行,到底是“先签后验”还是“先验后签”,业界争论不已。国家邮政管理局前日明确给出了答案:因件而异。

  普通快递:分情况定“验”“收”顺序

  在此前的行业标准中规定:“验收无异议后,验收人应确认签收。拒绝签收的,验收人应在快递运单上注明。”但对于如何验收,快递企业和消费者有着不同的理解。消费者认为只有打开快件,确认内件完好无损后,才能签字,所以应该“先验后签”;快递企业认为企业只负责寄递,只要外包装完好,至于内件是不是用户想要的,应该是用户与商家的问题,与企业无关,所以应该“先签后验”。

  即将执行的新标准则有了规定,用户可以要求先拆包验收再签字。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曾毅解读称,在具体操作上,收件人在签收前应对外包装进行验收,仔细检查外包装有无破损、重量有没有减少或者有没有重新包装过的痕迹。如外包装完好,收件人应签字确认。而对于外包装出现破损等异常情况,收件人应先验收内件再签收,派送员应予以配合。这意味着外包装无破损的,可以先签后验,而对于包装破损的则需要“先验后签”。

  网购快递:买卖双方应提前约定

  目前网购快递已成为快递公司最为重要的业务,这部分也最容易出现纠纷。对这部分快递,国家邮政局表示,应事先由买家与卖家双方协定验货顺序。“网络购物、代收货款等其他快件,服务模式较为复杂,牵涉的利益主体较多,不能简单地统一规定为‘先验后签’还是‘先签后验’,而是要根据快递服务组织和寄件人(商家)的约定。”国家邮政局表示。

  据了解,新规执行后,快递公司应在收寄快件时与商家提前约定,投递时到底是“先验后签”还是“先签后验”。而商家也要将验收的具体程序让收件人提前知晓。

  无法签收:经允许可代为签收

  新标准规定:收件人本人无法签收时,经收件人(寄件人)允许,可由其他人代为签收。代收时,快递员要核实代收人身份,并告知代收人代收责任。如果在验收过程中发现快件损坏等异常情况,快递员应在快递运单上注明情况,并由代收人和快递员共同签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