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0家团购网站转做网购 下季度近千家将转型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12:27  北京商报  

  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数据显示,今年2月团购交易额较上月增长8.1%,达14.6亿元,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同时指出,一个月内至少200家团购网站放弃本地服务彻底转型网购平台。分析认为,团购网站未来一个季度不仅数量将持续减少,转型压力也将加剧。

  市场回暖仍难阻转型

  继1月团购市场销售总额环比下降14.6%跌至13.5亿元后,2月全国交易额攀升至14.6亿元,环比增长8.1%,较去年同期增长225%,而购买人数相比1月下降5%,降至约3321万人次。

  虽然团购度过了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传统淡季的影响,市场逐渐好转,但是团800数据显示,团购行业仍处在不断“瘦身”阶段,2月团购网站数量较上月净减164家仅存3626家,比起去年9月团购网站最大规模的5058家已缩水28.3%。

  值得注意的是,团800对400家运营网站的抽样监测发现,目前近半数已经放弃本地服务类转型至实物类团购。分析指出,退出生活服务类团购市场的网站数量将继续增加,预计在未来一个季度中会有近千家团购网站面临关闭或者转型的考验。

  对此,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从市场容量来说,两三千家团购网站依然有些冗余,这样的“瘦身消肿”可以看做是行业自身的新陈代谢。

  转型或坚持面临两难

  即使团购网站借转型求生存,但殊不知放弃本地服务团购意味着遭遇更多的难题。记者了解到,虽然同样是销售实物产品,但转型的团购网站与B2C网站在模式上存在差异,大部分团购网站不具备仓储物流的能力,只是将用户购买订单转给商家直接快递发货,此模式将遭遇商品质量审核不可控的风险。

  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大部分选择转型的团购网站为节省资金,并不会对所有合作厂家和售卖产品进行资质审核。

  而对于仍坚持做本地服务的团购网站来说,也面临困境。记者发现,目前一部分本地服务类团购网站正悄然从最初的限时折扣产品转变成长期有售的优惠券。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一部分商户也希望通过此种办法升级团购服务,这是行业发展竞争的必然趋势。然而优惠券“随时可买”和“不给力”的折扣力度恐让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大幅缩水。

  市场集中化愈加凸显

  虽然部分网站已退出团购市场,然而排名前列的团购网站整体水平仍上升。团800报告显示,2月美团网、拉手网和窝窝团依旧占据三甲位置,而大众点评网、糯米网、F团及嘀嗒团等网站在销售规模方面呈现逐步追赶趋势。

  记者发现,尽管团购行业一直处于关站倒闭、资金吃紧等危机漩涡中,但2月团购市场交易规模依然坚挺站在近15亿元的水平线上,连续3个月以来的业绩稳定说明团购市场的刚性需求已被充分验证。胡琛认为,团购网站的纷纷转型关闭,实际上助推了行业大站的发展。

  除了行业交易额整体回暖之外,饱受诟病的团购投诉解决率低的问题也有所好转。团800投诉专区显示,2月份共收到118家团购网站被团友投诉,投诉次数总计912起,截至月底已解决561起,解决率为61.5%,较1月份的40%大幅提高。

  商报记者 魏蔚/文

  王悦/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