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紧急冻结所有账户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08:04  南方都市报  

  当当网官微表示,将紧急冻结所有账户,此前发生的盗刷一经确认将分批全额补偿用户

  南都讯 记者张立璞 实习生甘昕鑫 用了几年的当当网账号,登录时竟显示“用户不存在”,账户内的余额和礼品卡也不翼而飞。近日,不少网友发帖称,自己的当当网账户遭人盗刷,账号无法追回。昨日,当当网通过官方微博表示,将紧急冻结所有账户余额和礼品卡,此前发生的盗刷一经确认将分批全额补偿用户。

  登录显示“账号不存在”

  刘小姐是当当网的老客户,从大学时期就一直在当当网上网购图书,3月初,朋友送了刘小姐一张当当网价值500元的礼品卡。3月6日,刘小姐用自己的账号登录当当网,并“激活”了这张礼品卡。当天,刘小姐在当当网上订购了一本不到70元的书,并选择“使用当当礼品卡”结算。

  当当礼品卡是当当网推出的支付新方式,与当当账户绑定后,无法跨账户使用。用户使用礼品卡可以购买当当网内的任何商品,为了方便客户,用户只需在第一次使用时,输入卡号密码“激活”礼品卡,此后购买商品只需在结算页“付款方式”一项中选择“使用当当礼品卡”即可成功付款。

  3月6日当天,刘小姐的注册邮箱收到了当当网的发货确认函。3月18日,刘小姐再次登录当当网,当她输入账号密码后,系统却弹出“用户不存在”的提示。起初刘小姐以为自己输错了密码,可连续几次尝试后依然显示“用户不存在”。刘小姐说,现在不仅她账户里的400多元余额找不回来,就连账号也无法追回。

  随后,记者在微博上搜索发现,和刘小姐有同样遭遇的网友不在少数。最早发现账号被盗的网友出现在1月,直到昨日,全国各地都有网友陆续发现当当账号被盗情况。网友“@小翅膀呀”发帖称,前段时间,她用朋友送的300元礼品卡充值进当当账户中。昨日,她准备买书,结果试了五六次都显示“账号不存在”。

  当当网称已报警

  昨日中午11时许,“@当当网”官方微博发帖称,近日,确实有个别当当网账户被盗,账户内余额被不法分子盗用。目前,当当网已针对用户账号被盗一事向警方报案,并呼吁被盗用户自行向当地派出所报警。

  随即,当当网在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为避免当当用户遭受损失,当当网决定在3月19日至3月21日期间,紧急冻结所有当当账户余额及礼品卡。对于冻结前发生的损失,一经审核确认,当当网将分批给予用户全额补偿。在账户冻结期间,当当用户应及时修改密码,如果发现账户登录异常或是账户内余额被盗用,可尽快向客服联系。

  同时,当当网建议用户修改账户密码,并改成大小写字母及数字组合的方式,尽量避免在不同网站使用相同的账户和密码。

  原因猜测

  或与CSDN泄密事件有关

  对于此次账户被盗事件,当当网外宣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CSDN互联网泄密事件导致大量网络用户账户密码数据丢失,此次用户账号被盗一事可能与此有关。对于用户登录显示“账号不存在”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用户可与当当客服联系,客服将帮助用户找回被盗的账号和密码,随后再将损失金额分批补偿给用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