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带网购物品入境或涉嫌走私 三旅客海关被查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07:38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杨磊 通讯员/蒋昕 陈伟民)近年来,“海外代购”、“海外网购”成为新兴的消费模式,但这一消费方式却有违海关相关规定,旅客若携带超额涉税物品过境,可能涉嫌走私。近日,深圳皇岗海关就在旅检大厅内,从三名旅客身上3查获大量化妆品、奶粉等“网店代购”商品。

  三旅客携网购物品入境被查

  据皇岗海关介绍,3月13日下午,大批旅客陆续走过皇岗口岸旅检大厅。三名提着“大包小裹”的中年女性旅客引起了皇岗海关当班关员的注意。关员要求三名旅客将行李过X光机检查。经过图像辨认,关员发现,行李箱中“有料”!

  在随后的开箱及开袋查验中,关员在三名旅客携带的行李箱和手提袋中,共计查获了30余罐奶粉和60余件化妆品。除了上述物品之外,关员还发现,三名旅客行李箱底部,装有30多份快递单,单上注明的物品均为化妆品和奶粉,寄件人都是同一地址同一人,而收件人是国内不同地点的不同人士。三名旅客声称,所携带的物品都是用来开网店做“网上待售商品”的,其中大部分是已被网络买家预订的“海外代购品”。目前,案件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处理。

  违法代购商品可能是“高仿品”

  据皇岗海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内海外代购的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贸易量也迅速增加。海外代购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专业的代购网站,另一种就是个人代购。前者多为专业的大型代购网站,他们可以提供完整的海外代购流程和服务。而后者一般在C2C网站上开个网店,与境外供货商或者合作的朋友联系,将买到的商品寄回国内,为顾客提供代购服务。

  海关负责人称,部分不法代购商家不直接将货物邮寄往国内,而是先将货物寄往香港,再找职业“水客”等从旅检渠道带入内地,然后再通过国内快递运送至目的地。

  皇岗海关表示,由于这些商品没有经过正规的进出境报关、检验等手续,在没有获得厂家授权证明、缺乏安全卫生和质量把关的情况下流入国内市场,给消费者造成了极大的风险。消费者一旦遇到“产品召回”等事件,很可能遭遇“退货无门”的问题。另外,一些宣称是国外正品的商品很可能是高仿品,或是有瑕疵的正品,消费者如果买到这些假货或次品,由于调查难度高、取证难、成本高,维权愈发艰难。

  海外代购商品应纳税

  深圳海关负责人称,由于海外“网购”必然产生物品的进出关境,因此应当接受海关监管。根据《海关法》的有关规定,我国对进境商品区别为货物、物品等不同监管对象,适用不同监管要求。物品具有“非贸易性”的特征,进境后不是用来出售或出租的。对于旅客携带物品,应以自用合理数量为原则并有价值限制。而货物具有牟利性,它将再次进入贸易领域,需要给付价款作为交付前提。

  海关负责人表示,时下新兴的“海外代购”、“海外网购”、“海外邮购”等从境外购买并支付货款的商品不是《海关法》意义上的物品,而属于外贸货物。在其中充当“代购”代理人的第三方因为交易的达成收取相关费用或“吃差价”,是实实在在的经营行为。对于货物,要按照货物规定办理通关手续,也就是需要先找报关公司向海关申报,部分货物进境还需要按规定缴纳增值税和提交相应的许可证件。

  海关部门表示,货物无论价值多少,都要照章纳税。如果长期通过网购邮寄进出境的方式,化整为零、大批量进口货物,试图偷逃应缴税款,或逃避海关监管的,还将面临严厉的法律制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