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成消费者对网购不满:照片很美实货很烂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购:照片很美 实货很烂?

  消费陷阱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网购人数已超过1.48亿。

  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3·15消费调查之网络购物主题调查结果显示,近两成消费者对网购不满,实物与想象差异太大成为不满的首因。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消费者都表示网购时曾被货不对板等情况困扰。例如,在网上买的衣服和店家照片相差太远,连款式都有出入;团购了一份自助餐,去到才发现食物不新鲜,分量质量都大打折扣。

  对此,消费专家提醒,除了选择信誉度高的网站和商家之外,消费者要注意保留交易凭证,保证维权时使用。

  对于经常上网扫货的消费者来说,买到的宝贝与自己想象不符,几乎是防不胜防的事情。

  在一个购物论坛上的网购板块中,“对于购到的宝贝货不对板或者与自己想象不符进行乱象吐槽”的帖子占到了三分之一还多。一位网友称,“自己在一个淘宝店家购得乱象纯色网纱半身裙”一条,图片看上去非常美,价格也很便宜,只要不到30元。但是到手之后发现,内衬比外面一层短太多,看上去怪怪的。一分钱一分货,本来以为是捡了便宜,结果还是没法穿出去。

  另一位网友购入的是两双童鞋,到手后才发现,鞋底、鞋带、鞋帮等诸多细节和网上的图片不一样,手感也不好,一看就是“山寨仿品”。更让她接受不了的是,这双鞋的鞋码都用手工改过。

  这样的“照片是天使,实物是垃圾”的例子几乎比比皆是。另外一位网友在一家淘宝店扫了四件衣服。“当时很期待。”但是,到手的货品让她大跌眼镜。“有一条裙子,看图明明是棉质的,拿到手却是雪纺的。图片是貌美的粉紫色搭配,实物是俗气的橙色和突兀的紫色,俗气得要命啊!”而另一件粉色的连衣裙,她称是“看到评价说很好才买的,可是颜色比图片深多了,雪纺的质量也很差,整件衣服都皱巴巴的。”而当她以“和想象不一样”的理由要求退货时,商家要求她自己出退货的运费,让她非常想不通。

  提醒:选择数字证书等保护账户安全

  问题频发,对于如何规避网络购物的风险,有消费专家表示,首先,消费者要对自己购买的商品和网站有充分的了解,尽量选择大型正规的网站,并详细查看店家的诚信记录和商品的评价,选择信誉度高的商家。其次,不要贪便宜,谨防低价陷阱。第三,要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凭证以及付款记录等交易证据,以便发生纠纷时维权。

  同时,由于网络购物的特殊性,只能通过图片、文字或者视频对于商品进行了解,难免出现色差、尺寸出入等现象。因此,对于服饰类商品,消费者应该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品牌或者细节图较多的商品进行购买,由于不能亲自试穿,一定要看好尺寸。同时,网络购物更是符合“一分钱一分货”的原则,对于那些图片很美,而价格很便宜的商品,消费者一定要多长一个心眼。

  此外,对于网购安全问题,专家提醒,谨防低价商品陷阱。在淘宝购物时可使用旺旺作为交易中的沟通工具,以方便维护自身的权益。最好选择手机动态口令、数字证书等安全产品随时保护自己账户安全。

  偷工减料:

  网上任点任食 实体店却限制

  除了货不对板,网购的商品和服务质量差也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在一家大型团购导航网站的投诉区,记者看到广州网友qq发帖讲述“团购最失败的一次”经历,详细记录了这次网购的“坑爹”之旅。

  最近,他在知名某团购网站上团购了一份广州某饭店的双人自助餐,记者看到该团购项目内容为:【任点任食,即点即蒸】仅79元享原价176元(88元/位),“某饭店”双人自助餐:古法蒸排骨、古法陈皮蒸牛肉丸、传统豉汁蒸凤爪、黑椒味菜蒸猪大肠、虫草花蟹黄烧卖、鲜虾蟹子云吞、水牛奶炖农家蛋……几十款点心任点任食!

  qq在帖子里表示,以前会认真看点评和网站说明才决定买不买,但这家店是第一次办团购且又是新店,基本上没什么评价参考。加上广告提及的都是自己喜欢吃的点心,且是任点任食,就买了。晚上7时的饭点到达该店,发现生意冷清,“明明见到××团网站买了千多份”,可眼见店里只有卡座几个同样被坑的团购在消费。接下来发生的事证实了qq的担心:回转台提供的点心全是面点,“除了面粉就是面粉”;一进门消费就被告知菜单上打了星号的、贵的都只能点一次,每张团购券只能点一次。

  接下来的品尝让qq大呼上当,限点一份的点心猪大肠有腥臭味;牛肉丸很小,没什么味道;一碟萝卜+3小块牛腩,萝卜比较硬,牛腩比较老,腩汁味道也不好,难吃。最离谱的是鲜虾蟹子云吞面,“汤底就是煮云吞,煮菜的水,没有了鱼虾,只剩下猪肉”。

  qq称,这家饭店菜品的特点就是省糖省油省盐,比如冰糖雪耳木瓜,“第一次点,上了一份没有木瓜的,我问服务员,为什么木瓜糖水没有木瓜的,她说可能忘记捞给我了,说给我换”。

  最后,qq表示“网上挂的是任点任食,去到店面的时候是限制。货不对板不说,味道也不怎样,价格也不便宜,绝对不值得去”,并建议大家退款。

  调查:近两成消费者对网购不满

  日前,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发布的3·15消费调查之网络购物主题调查结果显示,近两成消费者对网购不满,实物与想象差异太大成为不满的首因。调查显示,有近八成消费者明确表示有网购经历;其中81.3%的网购者对过去一年的网购经历满意,但仅有8%的网购者“非常满意”,对网购不满者比例接近两成,达18.7%。其中,中等收入网购者满意度高达九成,超过低收入和高收入者。

  还有进一步调查显示,63.2%的消费者对网购不满的首要原因是“实物和想象差异太大”,其次是商品的质量问题令人不满,占50%。

  研究者认为,这与网购“看得见,摸不着”有直接关系。从另一个角度看,消费者的这些不满也直接给电商后端服务造成了压力,容易引发多重满意度危机。零点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用户满意度指数研究就显示电商后端服务成为薄弱环节。

  据悉,本次调查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长沙、重庆和西安的483位16周岁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了随机电话访问。

  文/记者 肖小蓓、潘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