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去年网购额超150亿元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07:26  南方日报  

  近日,广州市经贸委发布2011年工商经济运行情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工业商业领域均分别完成了年初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计划指标,同时新经济模式也在穗不断呈现效应放大化趋势。

  工业

  效益综合指数

  居珠三角九市榜首

  相较于珠三角其他八个城市,广州去年前11个月的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8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0个百分点,列珠三角九市榜首,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税金627亿元,总量在全国中心城市中居第三位;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分别完成总产值和增加值15807亿元和4148亿元,比增12.9%和12.0%,实现年初市政府下达的工业增加值增长11.5%的预期增长目标;全市汽车产量150万辆,比增1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0个百分点左右,乘用车产量次于上海居第二位。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企业利润下降、效益有待提升。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856.46亿元,同比下降9.7%,同时,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生产呈负增长,下降率达到1.0%和6.5%。

  商业

  跻身“五千亿俱乐部”

  去年,商业领域取得引人注目的成绩,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居城市第三位,并成功跃入“五千亿”俱乐部。其中,全市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比增12.8%,高于全市GDP增速1.8个百分点。连锁经营年末连锁门店粗略统计超过2.5万个,比增30%左右;连锁企业销售总额占社零总额比重超60%,居主要城市前列。

  此外,民营经济的发力,全年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总产值2538亿元,比增19.8%,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

  网购

  单反珠宝消费额均超亿元

  “广货网上行”是广州近年主推的工作之一,去年全市超过75%的重点企业开展了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市民网购渗透率超过4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9个百分点,网络购物消费额150亿元以上。个人信用消费也渐成趋势,今年短期个人消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

  另据淘宝网数据显示,2011年,广州人在购买单反方面的总金额为1.1亿元,而老广们也在网购珠宝首饰上,投入了同样的金额。

  另外,箱包类货品成为穗地企业的先锋主力,在淘宝网2011箱包销售TOP50排行中,其中有14家店铺来自广州,是第二名杭州的2倍多。

  南方日报记者 晏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