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私有化B2B:马云大玩魔术打虎在即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18:44  南方都市报  

  马云大玩资本魔术,“关门打虎”在即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老大哥”的B2B业务终于完成了历史使命,即将退出资本市场的舞台。

  21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集团”)和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B2B”)联合宣布,由阿里集团(“要约人”)向阿里B2B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私有化价格为13.5港元/股,与2007年底上市招股价持平。若私有化成功耗资,预计在182.5亿港元和196.28亿港元之间。

  消息公布后,阿里B2B复牌大涨42.703%至13.2港元/股,较私有化价格仅折让2%。相反,阿里集团大股东雅虎股价下跌近2%。

  私有化耗资约190亿港元

  根据协议,阿里B2B私有化的价格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近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近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阿里B2B表示,将不会在提高私有化价格。

  本次私有化的资金,将由澳盛银行、瑞士信贷银行新加坡分行、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新加坡分行、汇丰银行和瑞穗实业银行香港分行提供的外部债务融资以及阿里集团的内部现金资源提供。本次私有化耗资预计在182.5亿港元和196.28亿港元之间。

  2007年11月,阿里B2B登陆港交所,募资逾130亿元。当年开盘价30港元,首日以接近40港元收盘,每手未计手续费可赚13000元。上市后,阿里巴巴分别于2009年、2010年进行分红,合计21.1亿港元。

  2011年5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举行股东大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就股价涨幅不大向投资者致歉,并调侃说:“从2007年我们上市到现在,收入和利润增长了2-3倍,但股价没怎么动,反而是什么都没做的时候,股价涨到了40多港元。”

  本次私有化要约称,推动阿里集团私有化其上市子公司(B2B)的核心因素,是为了在阿里B2B实行战略转型升级期间,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在阿里巴巴集团与阿里巴巴的联合公告中指出,战略转型将可能会在中短期内导致收入增长变缓,影响盈利预期。

  根据香港证监会的《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规定,合并决议获批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出席会议的独立股东所持表决权的75%或以上同意;就该决议所投的反对票不超过全部独立股东(包括未出席会议者)所持表决权的10%。

  摩根大通发表报告称,基于私有化价格溢价46%,阿里盈利表现疲弱、以及小股东持股27.03%,股权分散,本次阿里B2B私有化通过机会大。

  最新公布的阿里巴巴2011年报显示,全年营收同比增长15.5%至人民币64.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6.6%至人民币17.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注册用户数同比增加23.5%,付费会员同比下降5.4%。

  高明的资本游戏?

  阿里B2B的CFO武卫在解读财报时表示,本次私有化定价是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阿里B2B的交易历史价格,其次是具有可比性的互联网公司的市盈率,第三是香港近几年的私有化交易。“如果与过去三年的市场基准进行比较,市场的溢价比例介于25%至47%。因此,根据声明,集团本次提供的价格较为具有吸引力。”

  而马云则在内部邮件中称:“有人说我们上市的时候只融了17亿美金,但私有化要花出去20多亿美金,看起来是个赔本的生意,有人建议我们可以用低一点的价格把股票买回来。但这不是阿里巴巴的风格。”

  一位不愿具名的香港投资经理表示,尽管上市公司无须对在任何价格买入的投资者回报负责,但“当年阿里B2B赴港上市,投资者视其为中国谷歌,不少人在20-30港元位置买入作长期投资,难免失望。”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向南都记者分析称,从过去一两年的股价表现上看,溢价超过60%的私有化价格是比较合理的,但从上市4年多的整个股价表现来看是偏低了,没有给长期投资者创造回报空间。“阿里B2B过去所创造的利润,支撑了淘宝、和支付宝业务的成长,按招股价进行私有化相当于从资本市场上获得了一笔低息贷款,是高明的资本操作。”

  根据i美股的统计,从2008-2010年(截至到当年9月)阿里巴巴集团营收从4.5亿美元增长到12.9亿,年复合增长率168%,阿里B2B营收从4.1亿美元增长到7.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4%。由此可见,阿里B2B为阿里集团贡献了重要盈利,以支持淘宝、支付宝扩大市场规模。

  不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阿里的大戏到了“换角”的时刻。易观国际分析师齐剑哲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2011年会员总数出现了减少,虽然全年营收依然保持增长,但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从某种意义上显示出阿里B2B业务发展进入到了一个转型的必要期。“去年阿里集团正式将淘宝分拆为一淘网(搜索)、淘宝网(C2C)、天猫(B2C),并将三家公司与阿里B2B相互协作,通过一站式服务将企业价值实现最大化。若阿里巴巴集团今后整体上市,凭借阿里巴巴平台在整个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产业链上的地位将使其获得理想的估值。私有化B2B业务只是推进‘大阿里战略’的一步,退市将使其战略调整上更加主动、灵活。”

  阿里B2B的CFO武卫称,对于阿里B2B公司将如何与淘宝网整合,在未来几个季度将作出进一步详细的计划。此外,他认为:“阿里巴巴集团还没有IPO的计划,如果要上市的话也是几年后的事情。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并不需要以B2B公司私有化为前提。”

  雅虎回购战的前戏

  尽管联合公告称,私有化计划不以可能的雅虎交易完成为先决条件,而雅虎交易也不会以私有化计划完成为先决条件。但有分析师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出“私有化的时间似乎比较敏感”。对此,武卫表示,本次私有化交易与集团和雅虎之间的任何谈判完全没有关系,与阿里巴巴集团内的其他公司也完全没有关系。

  其后,再有分析师提出疑问,“雅虎对这宗交易的态度如何?”并质疑雅虎作为阿里巴巴集团较大的股东之一,其决定是否会对私有化交易造成影响。武卫表示,不方便评论集团层面的问题。

  根据公告,阿里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持有此上市公司73.5%的股份。公开资料显示,雅虎拥有阿里集团40%的股权。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表示,私有化交易与回购雅虎持股同时进行,将增加阿里集团的资金需求量。“因此不排除阿里B2B内的某些资产未来会作为阿里集团与雅虎交易的筹码,以减少资金压力。”

  李玮栋认为,雅虎在对交易进行评估时,主要考虑因素包括:交易资产是否能和现有业务达成协同效应,增加公司营收;其次则是能给股东带来资金回报。

  阿里B2B自2010年开始进行多项收购,其中包括美国电子商务公司Vendio和Auctiva。

  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王润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