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速递与四大快递差距甚大:收入低员工少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2年开年之时,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速递)漫长的上市之路有了实质性进展。前不久,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中邮速递已经通过初审会。如若成功进入资本市场,这家营收规模已是中国最大的中邮速递是否会成为另一名全球快递巨人?

  从已经披露的财报来看,答案显而易见:中邮速递与四大国际快递差距甚大。

  差距有多少?就年收入一项来看,四大快递中的年收入最高者是中邮速递的23.1倍,即使是四大快递中年收入最低的TNT,也是中邮速递年收入的3.16倍。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中邮速递的业务收入为200亿元人民币。按照2010年人民币对欧元年平均汇率8.9725计算,2010年DHL的总收入为4619.13亿元,是中邮速递的23.1倍;TNT的总收入是632.83亿人民币,是中邮速递的3.16倍。按照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6.7695计算, 2010年UPS的总收入为3353.95亿元人民币,是中邮速递的16.77倍。

  仅UPS去年收入的增加值,就比中邮速递2010年的总收入还要高出30亿元人民币。根据UPS已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这家公司2011年的总收入达到531.2亿美元,年收入比上一财年增加35.75亿美元。按照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平均汇率6.4588计算,2011年UPS比上一财年增收230.9亿元人民币,中邮速递2010年的年收入则为200亿元人民币。

  差距在哪里,可以从以下的一组数据一窥究竟。

  根据估算,2010年中邮速递的日均快件量为141万件左右(按国家邮政局2010年的全国快件量23.4亿件,EMS按22%的份额计算),顺丰快递的日均快件量为115.4万件左右(按18%的份额计算),而UPS的日均快件量为1557.4万件,FedEx的日均快件量则为878.5万件。

  上述两家国际快递的日均快件量如此之高,与他们的全球布局不无关系。2010年,UPS每日发出1757次航班,其中将近一半为国际航班;DHL每日航班数量也在1700次左右,这家公司为全球500多个机场提供服务。而中邮速递一共拥有42条航线,其中40条为国内航线。

  成倍的差距也体现在运输工具上,中邮速递自有飞机16架,而FedEx的自有飞机达668架,UPS自有225架飞机,另外还有295架租赁飞机, DHL则拥有约250架专用飞机。中邮速递有4000多辆物流配送车辆,UPS则拥有92734辆运输车、轻型货车、拖车和摩托车,DHL拥有约32000辆配送车。

  在员工人数方面,四大快递也高出不少。公开资料显示,中邮速递有约10万名员工,UPS的员工人数则在40万人左右,DHL也有27.5万名员工。

  “只有扩大规模,物流行业才能盈利。”这句金科玉律不用反复强调,物流业务的竞争力之一便是网络,只有拥有覆盖面足够广的网络规模,才能有足够多的件量,也才有可能提高营业收入,产生盈利,进而扩张网络、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四大快递已在全球范围布局,这一点是国内任何一家快递公司都难以比拟的。

  除了规模化之外,效率也是快递公司必须考虑的因素。2010年UPS和FedEx的单人效率分别达到38和36件/人。目前中邮速递还未公布其单人效率,按其日均件量与员工总数之比计算,其单人效率为14件/人左右(以上三家公司的数据根据全体员工数算出,实际值更高),这个数字高于TNT的11件/人。

  除此之外,这些快递公司还从事一些其他物流相关业务,如供应链管理和货运代理等。以UPS为例,该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已趋于成熟,目前已开始向综合物流转换。UPS给客户提供的不仅是从原材料到终端配送的物流服务,还包括产品或零部件回邮等其他服务。例如某品牌电脑公司与UPS合作后,如果该品牌的电脑需要维修,消费者只需将电脑送至UPS,电脑将被运到UPS维修中心,并同时从各地补充工程师所需零部件,从而加快修复进程,最后再将电脑送还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消费者节省了来回奔波的时间和精力,消费者等待电脑维修的时间还被缩短了。

  而中邮速递的物流服务,大部分还是单一的项目物流,以项目为主要对象,为了达到一定目的的资源组合,通常只做一次,一般是不重复的。

  值得关注的是,各大快递公司还在其他领域谋求发展,例如通过开设连锁门店来延伸业务链条。2004年,FedEx收购了金考公司(Kinko's),后者拥有的数千家门店包括了印刷、复印以及物流等业务。早在2001年,UPS就并购了Mail Boxes etc。(以零售货运、邮政和商业服务中心著称),开始向零售业进军。就连中邮速递的主要国内竞争者顺丰速运,也在2011年试探性地开出了顺丰便利店。中邮速递所属的中国邮政集团则在部分地区开出了便民驿站,可以提供寄递、网购物品等服务。

  目前中邮速递的净利率虽不足5%,但已比国内竞争对手顺丰速运高出不少,但在不少快递行业内的人看来,正在逐步走出国门的顺丰速运前景更为广阔。

  在国内还在惊叹顺丰速运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之时,该公司已于2012年在美国设立了营业网点,覆盖了全美国50个州。另外,顺丰速运已开通了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等国家的快递服务。

  与中邮速递不同的是,顺丰速运用的是自己的品牌。而中邮速递做的EMS(Express Mail Service)品牌,其实是万国邮联管理下的国际邮件快递服务。

  诚然,简单的数据对比并不能完全表现企业间的差距。但是在这个靠规模取胜的行业中,中邮速递在全球布局、基础设施、人员规模、信息化程度上,与四大快递还有一定差距。对于中邮速递来说,要成为全球快递巨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何衡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