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速递有望成首家A股上市快递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15:36  第一财经日报  

  与一流的民营快递企业和外资快递公司相比,目前中邮速递还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人才结构单一等问题,竞争力还不够强。

  已经通过证监会初审的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邮速递”),有望成为首家实现A股上市的快递企业。

  证监会近日公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显示,中邮速递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目前已经经过初审会,处在落实初审会反馈意见的阶段。公司的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会计师事务所为普华永道。

  自2009年,刚刚实现政企分开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启动邮政速递物流业务重组改制时,就已经开始为上市作准备。

  目前,中邮速递主要拥有EMS(全球邮政特快专递)和CNPL(中邮物流)等品牌,并相继推出了“次晨达”、“次日递”、“限时递”等高端服务业务,以及国内特快专递代收货款、收件人付费等增值业务,业务通达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国内2800多个县(市),是国内最大的快递服务网络。

  不过,巨大的市场潜力之下,中邮速递面临的竞争环境也同样激烈。目前,我国依法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就超过了6800家,而联邦快递等四大国际快递巨头,也在纷纷抢滩中国的快递市场。

  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就曾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2010年,中邮速递的市场份额在22%左右。不过,由于近年来民营快递公司的业务量上升很快,中邮速递的业务市场份额可能会逐渐减少。此外,与一流的民营快递企业和外资快递公司相比,目前中邮速递还存在市场化程度不高、人才结构单一等问题,竞争力还不够强。

  不过,一旦中邮速递率先实现上市,将有利于借助上市融资来进一步扩大网络规模并更新软硬件,从而提升信息化与服务。

  除了中邮速递,很多规模较大的民营快递企业,也都有为拓展网络和信息化融资的需求。圆通快递一位高层就对记者坦言,由于增加车辆和仓储、IT系统设施,以及人员招聘和培训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支持,而目前快递行业的竞争激烈又使递送费用根本无法提升,即使大型民营快递企业几乎都是在低利润甚至是零利润运营,为了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也只能采取扩张加盟商的方式来进行。

  从去年开始,民营快递行业也成了各路资本同时看上的“香饽饽”,此前从未涉足过快递行业的海航和阿里巴巴,就先后控股天天快递和入股星辰急便,而复星、IDG等投资和PE公司也开始觊觎,一度与业内多家民营快递巨头洽谈入股的可能。

  一位参与过“被投资”洽谈的民营快递企业高层对记者透露,在他与前来洽谈的风投接洽中发现,一向追求高收益的PE和风投之所以看上快递业,主要是看好快递行业未来的发展,同时,目前的民营快递企业由于数量众多且分散,竞争激烈,大部分估值还比较低。此外,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快递类上市公司,PE和风投们的提前进入,还可能获得进一步推动上市的超额收益。

  不过,上述高层也对记者指出,尽管民营快递都有引进资本和先进管理的需求,但外部投资要想真正介入并实现整合和增值并不容易。目前,大多数民营快递企业都是实行加盟制,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加盟企业的控制和管理能力并不强,另外,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在治理结构和人员团队方面都有待完善,这些对于行业公司与风投公司来说,都是潜在的投资风险。  (陈姗姗 郜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