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遭遇集中质疑 凡客:决策失误致库存过多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0:40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阳淼 刘玮 郭延冰)去年年底突然遭遇集中质疑的凡客诚品创始人、CEO陈年,昨日借凡客年会的机会公开表示这场风波来自于谣言。陈年同时承认凡客去年犯了错误,根源是公司管理层决策失误。

  陈年称“被收购”谣言让他恍惚

  陈年在年会主题演讲中表示,前段时间,凡客诚品经历了一次近乎于公众公司的考验,他自己亦听到了凡客诚品已被收购的谣言。“有那么几天我也很恍惚,难道2012来了,这个世界没有毁灭,却要被谣言统治了吗?造谣的本事,是否已经成了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陈年未明确指出谣言来源。此前关于凡客的流传最广的谣言当属“京东收购凡客”。去年12月14日,京东CEO刘强东在微博中称 “马上会有大戏上演了!我不评判是非,但是我可以确认这会在创业者和投资人中成为永恒的案例”。其后有多位电商界人士表示收到私信说京东已收购凡客。

  去年12月26日,刘强东又发微博称“京东在2012年将迎来25000名新同事”,与该微博同时,一位记者发微博称京东收购了凡客。此消息随后被京东和凡客双方否认。但陈年随后表示,“造谣,形成新闻,再辟谣,又形成新闻。由此形成品牌建设的流水线。这得多么虚伪且坚强的内心做后盾啊!领教了。”

  刘强东也因几次发出信息矛盾的微博被媒体记者授予“金喷壶奖”,宣布退出微博并删除所有博文。

  库存过多是最大错误之一

  昨日,陈年亦承认凡客在2011年犯了错误。因为大规模SKU(库存单品量)的扩张,造成了库存过多的错误。他认为这是凡客犯的最大错误之一。“进了一些不该进的品类,比如电饭锅、拖把。”

  陈年称,这些错误的主要根源是公司管理层决策失误;因此公司于2011年9月进行了凡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组织结构调整。

  昨日,凡客的各轮风投IDG、联创策源、软银赛富、启明创投等亦悉数派代表到场,并同时上台发言力挺凡客。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童士豪表示:“凡客是启明创投投资企业估值和表现最好的一家,真实业绩完全超出预期。”

  凡客昨天的年会邀请了日本著名艺人苍井空到场,一位投资人承接陈年“去年遭遇谣言”的话题继续发挥道:“凡客开完年会后可能又要遭遇新的谣言,就是陈年不上市了,要跟苍井空私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