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现已发放101张支付牌照 仍有百家企业等牌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09:07  新京报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获得“许可证”,央行现已发放101张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昨天下午,第三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内的多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许可证”,至此央行共发放101张第三方支付牌照。

  此前,2011年5月26日和8月31日,已经发放了两批共40张第三方支付牌照,此次发放的第三批牌照数量远超前两批。最引人注意的是,在前两轮落选的三大运营商悉数入围。昨天央行发放的61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其中天翼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有限公司、联通沃易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商的子公司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其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第三方牌照业务类型为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中国移动为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有效期均为5年。

  此外,此次发放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以地方性企业为主,其中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也获得预付卡发行和受理牌照。此外还不乏一些新兴支付手段,上海的指付通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指纹支付运营商名列其中。

  按照央行去年6月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第三方支付企业在去年9月1日前未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的,将不得继续从事相关业务。而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40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交了申请,尚有百余家企业坐等牌照。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表示,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审核越来越严格,日后发牌的趋势将会适量减少、时间拉长、审批紧。

  ■ 资料

  第三方支付

  指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非银行独立机构,采用与各大银行签约的方式,提供与银行支付结算系统接口的交易支持平台的网络支付模式。在第三方支付模式中,买方选购商品后,使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账户进行货款支付,并由第三方通知卖家;买方收到货物确认后,通知第三方付款给卖家,第三方再将款项转至卖家账户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