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物流业货物3年被偷损失8400万 高速飞贼袭扰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2月13日09:4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调查显示

  ●广州150多家物流企业,三年内因货物在运输途中被偷损失8400多万元

  ●由于目标车辆和下手时间无法准确掌握,在被盗物流公司看来,要想找到“他们”的踪迹不是容易事

  10年前,因一部电影《速度与激情1》,高速公路上飞车越货的盗客成为身手高超、身份隐秘的盗贼的代名词。

  如今,电影中虚构的情景,却在现实中困扰着陈红波、何侦鸿、黄永等人。这些白云区石井庆丰村内经营物流公司的老板们,每天都为由广州发出,送往全国各地的货物是否能安全抵达担忧。他们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仅2011年10至11月份,白云区石井庆丰村内分布的7家出省货运物流场内的58家公司,在高速公路上被偷盗的货物损失达813.36万。截至11月底,这些公司在2011年因同样原因所承担的损失高达3764.23万。如果从2009年起算,这些公司提供的损失数据总计8467.4072万。

  令这些物流公司老总们头痛的是,因盗贼作案“手法高明”,警方也难以寻找有力证据进行侦查。而肇庆高要市公安局在2008年7月份破获的一个10人盗窃团伙,也表明这一现象对物流行业正常运转的伤害:两年内,这个团伙盗窃货物价值总计1500万元。

  三天被偷两次

  货车沿着庆槎路,轰隆隆驶过高约5米的白云区石井庆丰村牌坊。路边百余米成排的档口,挂着大大小小的物流公司招牌。制作木箱、篷布的作坊,敲打、切割,叮叮当当。

  以嘉忠市场为核心,庆槎路沿线五公里内范围内,除了庆丰市场和嘉忠市场,还分布着西城、西盈、华盛、天智等物流市场。陈红波称,这些市场里经营出省物流专线的商家总数约有1000家。

  庆丰物流市场北二区128号二楼,陈红波在约30平方米的办公室内,调配着广州骏达物流公司的运行。“我们现在有150多名工人,40辆车轮流运货。”每天,骏达公司有4至5辆车发往长沙、武汉、青岛、临沂等地。

  11月6日上午8时许,陈红波接到司机高仁阁电话:当天清晨6时许,他驾驶的鲁F46192由粤北进入江西后,发现车上货物被盗,具体数目不详,高已报警。

  高仁阁的车,5日晚9时许由庆丰市场发车。这辆车上载有165件娜尔斯服装(在物流行业,一件货是指打包好的整箱货物)和老船长服装。鲁F 46192为平板拖车,车长17.5米,宽2.8米。这是物流行业通用的平板拖车标准:能装载150立方米左右货物,货物高度可达4.75米。

  “这批货是品牌服装,价格也较贵”,陈红波特地嘱咐工人,将这些货打底,但工人并未依言而行。他们将娜尔斯和老船长放在所有货物中间,上面堆了1米多高的普通货物。这是个明显的失误。

  陈红波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驻当地分公司,勘察完现场后,货车继续北上。“车上货很多,现场无法把所有货卸下清点。”货车抵达青岛仓库,经工作人员清点,7件娜尔斯服装和5件老船长服装丢失。“娜尔斯损失了28万元,老船长损失了20万元(均为出厂价)。”

  在与保险公司及厂家协商如何赔偿中,11月7日中午12时许,陈红波又发了一辆车前往山东临沂。意外是有,但生意还得继续。这辆车上装有陈红波平时很少运的纤K。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