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网上市一波三折:成功与否都将骑虎难下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1:19  南方都市报  

  高原资本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涂鸿川:“拉手网取消IPO?华尔街投行说‘拉手不IPO了’”

  团购网站拉手网自成立以来,一直不缺少关注和质疑,融资和“水分”似乎一直是它的“主题曲”。

  据国外媒体报道,拉手网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申请,将于11月14日在纳斯达克IPO,股票代码为“LASO”。其提交的SEC文件显示,拉手网计划公开发行约536万股(ADS),1ADS=36股普通股,发行价区间13-15美元。

  若按发行区间中间价14美元计算,拉手融资额为7500万美元,少于此前预计的1亿美元。依此计算,拉手网的估值仅为3.68亿美元(最高估值约为3.9亿美元)。而在今年4月,拉手完成的C轮融资就达到1.11亿美元,当时VC对其估值为11亿美元。

  这意味着,“短短半年内,拉手网的价值就蒸发掉逾7亿美元(合人民币约为50亿元)。”著名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分析师傅志勇断言,拉手网的IPO历程注定是在“刀刃上舔血”。

  融资“鸭梨巨大” 拉手网IPO融资额一再缩水

  公开资料显示,拉手于今年4月完成C轮融资1 .11亿美元,彼时,普通股股价约为每股1 .5美元,换算成在美国市场上发行的ADS为每股54美元,VC对其估值为11亿美元。

  此次,拉手IPO设定的发行价区间仅有13-15美元,几近其C轮融资时的1/4,依14美元中间价计算,拉手融资额仅为7500万美元,不到其前三轮融资总额(1.66亿美元)的1/2.

  真正灼人的是,IPO融资额难填窟窿。拉手此前不久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亏损为4.742亿元人民币(7340万美元)。而根据中国外管局的规定,该公司可能无法将IPO筹资转入境内运营公司。

  “看来上市和融资的鸭梨巨大啊。”比特网助理总编辑曹增光直言,拉手上半年营收5781万元,运营支出为4 .43亿元,运营亏损为3.91亿元,每1块支出仅换来0.7块流水,“拉手大概一年亏损8亿,现在手里的现金仅够烧一年。”

  当然,拉手有理由相信,“亏损不影响上市募资。”Groupon发布的上半年亏损数字是2亿2370万美元,亏损缺口是拉手的9 .5倍,但Groupon还是中了10倍超额认购的头彩。

  不过,“Groupon是一个能够真正创造价值的销售渠道,而拉手说到底还是一个营销工具。”分析师傅志勇告诉南都记者,如果按“净亏损/总收入”换算,拉手网是378%,Groupon是45%,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拉手网的损失是收入的3 .8倍,Groupon的净亏损是收入的0.45倍,两公司不可同日而语。

  估值低于Groupon提出的收购价

  即便拉手成功IPO,继续融资,拉手剩下的价值也日渐缩小。

  现在,拉手的估值仅为3.68亿美元,最高估值不过3.9亿美元。短短半年内,价值缩水超过了7成,蒸发掉的资金也超过了7亿美元。而一个月前,拉手对外放风“更换承销商,冲刺上市,募集1亿至2亿美元”时,其估值仍有5亿美元。

  5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去年大概这个时候,“Groupon给出了5亿美元的估值,要求控股拉手网49%。”拉手网CEO吴波当时称,担心拉手网创始人团队将失去控制权,双方谈崩。

  拉手最终以低于Groupon提出的收购价申请IPO,面对这种尴尬的现实,不知道吴波会否后悔?

  IPO胜算几何?

  值得注意的是,“Groupon的上市不仅启发了拉手,也将大大威胁拉手的生存空间。近日,市场突然爆出‘高朋网售假天梭表风波’,这其实大可看作Groupon以牺牲高股价为代价,公关导向‘纳市质疑中国团购市场的诚信问题’,拉手在今年3 .15期间被央视曝光‘篡改后台数据,虚标购买人数,虚报经营资质’等旧闻被媒体重炒,自然也在情理之中。”傅志勇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华尔街对整个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包括团购在内)的定义,基本等同于“混乱、无序”,于是,麦考林亏损,当当市值暴跌,但相对来说,当当有物流和规模,麦考林有品牌,总是比拉手一无所有强些。

  事实上,正是看穿了拉手背水一战的困境,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投行与拉手合作数月后,放弃安排拉手美国上市的承销交易。摩根大通投资经理任颜乐甚至在微博上发表激烈言论,“拉手上市,我瘫了!本朝奇迹辈出啊!他是怎么符合上市规则的?我觉得负责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应该拉出来枪毙!”

  看来,拉手IPO尚存悬念。10日早间,高原资本创业投资董事总经理涂鸿川又在微博上爆出新消息,“拉手网取消IPO?华尔街投行说‘拉手不IPO了’。希望这不是真的。”

  华尔街投行所指是谁?涂鸿川没有具名。颇值玩味的是,Groupon上市,摩根士丹利独得1740万美元,高盛得到890万美元。

  打一开始,Groupon设定的团购游戏就只能有两种结局:要么吃掉别人,要么被别人吃掉。拉手IPO无论成否,都是“骑虎难下”。

  业界观点

  ●创新工场C EO李开复

  如果不能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即便成功IPO也很难改善目前拉手网的生存状况,因为“钱还是会烧完的”。

  ●隆文互动营销研究院院长于明

  百度上市先要感谢谷歌,同理,Groupon上市也会倒推“拉手”。中国团购市场需求没落后美国。拉手如成功IPO,有利于中国其他团购网站乃至京东、凡客的IPO进程。

  ●国药控股电子商务项目经理鲁振旺

  我不信有美国投资者会购买拉手,拉手IPO难度非常大,说因为高速增长所以亏损大,可拉手9、10月在下滑。

  南都记者 肖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