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团购IPO大限被逼至圣诞前夜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7:50  北京商报  

  “Groupon上市的正面效应毋庸置疑,但也迫使中国团购网站IPO时间节点不得不推前至今年圣诞节。”美团网副总裁王慧文对于行业走势如此判断。

  在全球红火了三年的团购鼻祖Groupon,上周五终于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登陆,且首日收盘时较发行价20美元上涨31%。这无疑给目前混乱的国内团购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然而国内团购行业是否能真正唤起投资者兴趣还需观望至明年一季度。

  团购老师上市

  逼学生快跑

  “发行价20美元”、“开盘价暴涨40%至28美元”、“盘中一度攀升至31.13美元”、“市值达到164.6亿美元”。不缺少神话的美国互联网资本市场上周五再次证明了这点,这就是全球首家团购网站上周五在纳斯达克的首场演出。根据IPO信息显示,Groupon以每股20美元的价格发行了3500万股股票,总计筹资7亿美元,成为2004年谷歌上市以来最大规模的互联网公司IPO。

  其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9月,Groupon已进入全球45个国家的175个城市。然而,在Groupon风光的背后其在中国与腾讯、云峰基金合资成立的高朋网却不敌国内本土团购网站。团800数据显示,自高朋网今年3月上线以来其销售额始终未进入国内团购网站排名前十,更因“天梭表售假门”导致声誉一落千丈。

  与此同时,本土团购网站携“中国特色”表现更胜一筹,不仅在市场份额和用户规模上占据上风,连上市节奏也紧随国际步伐。

  拉手网已于上月底正式报道美国证监会(SEC),昨日已确定发行价区间为13-15美元,若按最高价15美元计算,拉手网首次公开募投融资额达8000万美元。拉手网招股书显示,尽管2011年上半年净亏损3.913亿元,但是仍凭借6.267亿元人民币高额营收希望在资本市场上一博。

  值得注意的是,除拉手网之外,满座网和窝窝团也公开表示将于今年底或明年赴美上市。国内团购同行纷纷欲借“老师”上市的利好消息卖个好价钱。

  错过圣诞节团购

  IPO规模将缩水

  对于国内团购网站排队上市的现状,王慧文建议其争取在今年圣诞节前实现IPO,“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在一年中圣诞节前上市只需向SEC提交本年度上半年财报,而如果超过此节点,则需提供企业全年财报作为参考”。王慧文向记者这样解释道。

  而事实上,业内人士还是对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前期“烧钱”严重表示担忧。电子商务专家、悠哉网CEO李代山表示:“目前团购本身还未盈利的状况,造成行业资金链紧张,某些团购网站如不尽早实现上市恐难以维持至春节。”

  鉴于Groupon上市的波折,王慧文建议国内团购网站做好推迟上市的准备,对此F团CEO林宁也表示,如中国团购网站确实发生推迟上市情况,需要通过收缩规模或寻求原有投行帮助的方法继续等待时机。

  i美股分析师江涛表示,此番国内团购网站如能成功上市,将会获得一个不断融资的平台。通过大量的媒体曝光获得很大的品牌效应,从而扩大其影响力。江涛认为,这一点可以从优酷网和土豆网的上市经历看出,优酷网仅比土豆网早半年上市,但其所引发机构投资者的关注远超过土豆网。

  不过对此林宁并不赞同,他表示上市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公司的实力,而非靠仅向资本市场兜售概念,同时他亦认为中国团购网站乃至整个电商网站的发展并不在于抢占IPO先机。

  一季度成绩

  决定投资人去留

  除了选择上市之路以外,目前国内团购网站还有其他选择吗?团购从业者给出的答案是“等待投资者对行业重拾信心”。

  目前Groupon虽已实现上市,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其成绩单并不好看。据知情人士透露,企业在上市前为获得一张漂亮的财报,可能会在广告费结算、人力成本费用等方面做一些调整,很难反映企业真实情况。真实的运营数据需等到其实现IPO后的一二季度财报才能水落石出。

  王慧文表示,一般而言在国际市场拥有100亿美元规模的行业,在中国大约具有10亿美元左右市场,同行业中一般会存活3家左右的企业。借鉴Groupon上市后的财报,投资业人士可定量判断团购行业发展趋势。

  然而事实上,仅从销售额及市场份额上并不能完全说明各团购网站问题。团800的9月数据显示,销售额排名前12家团购网站,在本地化与非本地化服务成交额比例上最大相差35.1个百分点。对于某些团购网站实物类产品的增加,业内人士并不认同,“实物类虽然毛利率大于本地服务类产品,但是由于其涉及到物流配送,此方面较本地服务类多出一重不确定性,同时也违背了团购生活类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服务的本质,短期内可能对提高销售额有帮助,但是并不是团购发展的长久之计。”该人士如是说。

   9月销售额前十团购网站大佬激辩Groupon上市

  1.窝窝团——16571.6万元

  窝窝团CEO徐茂栋:窝窝团正从传统团购网站向“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形态升级,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大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据透露,目前窝窝团正准备上市,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

  2.美团网——15691.2万元

  美团CEO王兴:在3年内,Groupon从零做到160亿美元很成功。美团网目标要成为中国最大本地消费电子商务平台,目前尚无上市计划表。目前美团网账上资金超过4亿元,并不担心资金问题。

  3.拉手网——15125.9万元

  据悉,昨日拉手网已向SEC提交最新F-1修订版,文件显示该公司已确定发行价区间为13-15美元,若按最高价15美元计算,拉手网首次公开募投融资额达8000万美元。

  4.满座网——10923万元

  满座网CEO冯晓海:Groupon上市是对整个行业的利好,证明了团购的价值,标志着真正意义上的精准营销时代到来。目前满座网将采取精兵政策优化内部资源,目标今年底或明年初实现盈利。

  5.糯米网——10289.3万元

  糯米网总经理沈博阳:国内团购网站可借Groupon上市更容易地去讲自己的模式。然而资本市场关注的最终还是基本面。对于国内团购网站,我建议他们将投资人的钱利用好,注重有序发展。

  6.大众点评团——10244万元

  大众点评网资深副总裁龙伟:Groupon上市对美国当地服务业来说是好事,然而他跟国内团购行业的发展关联度不大。财报数据显示,Groupon的利润率为40%,而国内同行平均利润率仅为10%。

  7.58团——9248万元

  58同城CEO姚劲波:Groupon目前的估值正常,并未高估。然而中国和美国的环境不同,中国团购企业与Groupon的模式也并不相同,所以Groupon上市对于中国团购企业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8.24券——8874.2万元

  24券CEO杜一楠:目前24券上市时机尚未成熟,公司仍将焦点锁定在建立更好的业务上,而不是仓促地跳入到资本市场。如果未来市场看好,最早会在2013年考虑上市。

  9.F团额——6441.8万元

  F团CEO林宁:Groupon成功上市是资本市场对于此商业模式的肯定,但是中国团购网站不能将其上市视为行业IPO的模版。对于F团来言,可能会选择更晚一点上市,目前我只能说在未来半年之内不会上市。

  10.嘀嗒团——5934.2万元

  嘀嗒团CEO宋中杰:Groupon首日股价大涨,证明该模式大有可为。但考虑到国内外团购行业竞争格局差异,对于国内同行而言,短期内资本冬天不会过去。为此嘀嗒团短期内不会有上市计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