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游抢滩移动互联网

http://ec.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11:58  中国经营报  

  今年国庆前后的旅游旺季市场与往年不同,在线旅游业正“跑步”进入无线时代。

  近日,垂直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网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布局无线客户端和手机支付市场。无独有偶,淘宝旅行几乎同时间推出了iPhone版本和Android版本的手机客户端。航空公司亦不甘落后,有消息称,国航、东航等也将在近日相继发布移动客户端。

  对于先天就和移动有着紧密结合的旅游业而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正在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旅游企业应该如何把握这些发展机会?智能手机又在旅游业出现了哪些创新性的应用?这些机会和新应用背后都蕴藏着新的商机。

  在线旅游抢滩移动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既往的旅游消费习惯。

  行业咨询机构艺旅咨询副总裁侯涛认为:“传统旅游业跨入网络是一次变革机会,而网络服务的无线化将成为第二次变革机遇,既有的市场格局将在转型的过程中发生颠覆。”

  移动大市场:旅游业务可能后来居上

  Google旅游经理Tom Mulder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说:“我们看到,越来越多消费者在旅途中使用移动设备搜索当地的餐厅、酒店,搜索要做的事、要看的东西,以及了解朋友的推荐等。”

  旅游垂直搜索网站去哪儿网在2011年手机用户调研中亦得出了相近的结论。比如,48%的用户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为2~3小时,不包括电话、短信、游戏;52%的用户会用手机购物;超过80%的用户每年有2次以上的差旅需求。“手机用户的飞速增长、频繁的出行需求、逐渐高涨的手机消费习惯为整个旅游业提供了更大的无线市场。”这份报告如此判断道。

  这无疑是以淘宝、去哪儿网、携程、艺龙为代表的在线旅游企业发力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原因。而在国外,Google、Citi、MasterCard、First Data、Sprint、Orange和Barclaycard这些互联网巨头们更是早早地推出移动支付服务等相关举措。

  以旅游业的重头业务酒店预订为例,对一贯信奉“Location, location,还是Location”(位置!位置!位置!)这一金科玉律的酒店业来说,基于位置的移动应用可以说派上了大用场。当旅客通过手机进行定位查询后,地图将呈现周边酒店名称、位置、价格,同时以不同颜色标注房态,用户可以选择点击通话直接通过酒店集团预订。

  “它很可能是酒店在最后一刻卖掉剩余库存的绝佳机会。”9月26日在西雅图的手机未来发展大会上,Expedia副总裁Joe Megibow谈及此点眉飞色舞。他认为,手机不仅仅可以提供当晚的酒店预订,也使得酒店可以为用户突然改变计划(例如由于天气原因)提供服务。“例如某人在奥兰多度假,突然下雨了,这时就是给他们发送室内活动优惠券的最佳时机。客人也会很感激这种替代的选择,而商家将会感谢这次生意的机会,否则他们很可能会错过。”

  在机票的移动预订领域,客户的踊跃程度也远远超出了预料。淘宝旅行方面就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在8月15日淘宝旅行发布两个客户端之前,手机淘宝在WAP页面上曾试运营机票业务,首日机票订单量即超过3000笔,成交金额近350万元。其负责人吹雪透露,客户端发布后,交易的相关数据更是出现“大幅提高”。

  以上种种表现使得业界对于未来的“移动”市场充满期待。“总的来说,通过移动互联网,你可以掌握消费者的很多信息(如他是否在旅途中、他是谁、以及他的地理位置等),所以提供服务的潜力是巨大的。”Expedia副总裁Joe Megibow说。他认为,移动互联网让旅行服务变得更具可预见性和主动性。

  在吹雪看来,旅游与其他实物商品不同,因为用户本身是行动的,所以对移动购物的需求比其他行业更强烈,“在无线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领域,旅游业完全可能后来居上。”

  “我国在线旅游过去10年的发展,是以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直分销模式作为推动市场发展的动力。随着网民增速及渗透率增长趋缓,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日趋普及,服务于10亿手机用户的旅游无线互联网业务将进入爆发期。”侯涛分析称。

  机遇背后:支付制约消费者的体验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精明的智能手机用户也正在迅速接受新兴的手机应用行为:上传照片、签到、玩游戏和做标记等。不难发现,在这些方面消费者已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此时,旅游公司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利用这股浓厚的兴趣。

  “最好的方式是基于消费者的地理位置,以及他们正在做的事,提供相关的体验。”Tom Mulder对此笃定。他认为,提供优质地理位置体验的那些品牌不仅能够迅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还可以通过了解消费者的时间、地点和意图,挖掘新的收入来源。“基于地理位置的差异化不一定能够持续很久,但是与当地商家的业务合作却能够长久。”他如此陈述。

  基于这一点,旅游各个细分领域的应用模式和技术应用正在不断推陈出新,移动互联网应更是渗透到旅游的全过程:从行程计划到预订下单,从增值服务到用户互动分享等方方面面。

  “和网上旅游社(即携程式的OTA)游戏规则完全不一样。”吹雪在研究了一个阶段后很快就发现,如果仅仅把原来淘宝旅行网页上的机票和酒店、景区售卖信息搬到手机上来,显然是行不通的。

  “因为用户真正在手机上预订机票、酒店的频率其实很低,”相反,在旅行途中的关于餐馆、交通、景区的各种地理搜索、查询、分享占去了更高的比例。“这就要求我们在移动业务中必须充分考虑到这一点。”

  另一方面,旅游业相关的手机应用程序还面临着很多其他挑战。比如支付就是无线旅游服务最大的软肋。与PC支付相比,手机支付因为设备、网络等差别使得支付变得非常复杂,手动输入16位的信用卡号或是密码,常常会让用户觉得不安全而且烦琐。 “只有突破了支付这个瓶颈问题,手机将不再是个简单的查询工具,真正的无线旅游市场才称得上开启。”吹雪称。

  他以淘宝旅行的Android版客户端向记者举例:用户安装支付宝“安全支付”之后,每次支付都在手机与支付宝服务器之间建立加密的安全通道,并且由此可以使用支付宝余额、快捷支付,支持多达十多家银行的信用卡、借记卡、手机网银等。“淘宝旅行客户端最大的杀手锏在于内置支付宝而拥有即时购票功能。”一位业内人士评判道。

  去哪儿网目前也在iOS与Android两个主流智能系统全面实现手机支付功能。去哪儿无线业务副总裁谌振宇告诉记者,其客户端采取内嵌支付技术,支持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等十家银行的支付功能。

  业内人士预测,在移动支付之外,移动互联网还将出现更多新的技术手段。像酒店在线预订、火车票支付购买、Last Minute酒店营销等,未来都有可能出现在无线旅游上。

  案例一

  淘宝旅行:被“边走边用”深度改变

  移动互联网给整个旅游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和变革,同时也正在改变着旅游企业开发应用程序和思考产品的方式。

  淘宝旅行平台的负责人吹雪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淘宝旅行的移动业务的重点并不是预订机票和酒店,而会侧重于为旅行者提供更多服务。这个决定的做出是基于团队对于移动互联网的观察和理解。

  做服务型客户端

  8月15日,淘宝旅行同时推出了iPhone版本和Android版本的手机客户端。除了在APP平台上做过一些相应的推广活动外,淘宝旅行几乎没有对此进行太多的渲染。具体到其客户端自身,其界面和功能也是相当简单,只有机票、酒店、景点三大板块,其中进入机票频道可以进行在线预订支付,而酒店和景点目前只提供简单的信息查询。点击进入二级页面,才可以看到一些简单的地图查询服务功能。

  结合当下移动旅游市场的客观实际,淘宝旅行对自己移动互联网布局的定位是:交易目前不是核心,而是要做一个“服务型的客户端”。

  旅行产品的售卖有别于普通实物类商品售卖,其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边走边用”,手机这个新载体的价值在于它可以将旅游产品这一特性充分实现,“也同时提醒我们企业,在开发应用的时候,要时时牢记出发点。”

  何为“服务型的客户端”?在吹雪看来,就是不仅仅在手机上单一的售卖机票、酒店这些传统的旅游产品,不仅仅是将原来网站上的商品、店铺信息“搬”到手机上来,而是要让手机具有“随时随地”的满足用户需求的功能。

  在外旅游的用户需要知道即时航班讯息,这就需要内置航班资讯服务板块;需要了解天气、交通、餐饮点,这就需要LBS;附近有多少家可以选择的酒店,分别位置在哪里,如何抵达?自助游到了某个景区,该景区有哪些值得游玩的景点,景点有无特别的典故?

  这些需求只有手机才能提供,同时也只有手机提供了这些服务满足了用户的需求,才可能获得用户认可,从中实现自身价值,比如客户端的下载装机量、比如日后可以在地点推荐中链入合作商户以赚取佣金。

  基于此,淘宝旅行将会在10月底上线其客户端新版本,届时除了和网站酒店数据同步以外(机票信息目前已经同步),还会增添更多的服务内容,比如地图导航、位置服务等,并且会将服务内容全部前置。

  旅游新军在赶超

  在旅行这块市场上,淘宝旅行算是一个新军。从2009年开始,淘宝开始组建旅行平台团队,并且做后台技术改进。吹雪称,淘宝内部观测发现,当时淘宝上正出现了一些卖家(以机票代理为主)自发做旅游相关产品的服务,且整体成交规模增长迅速。凭着敏感的嗅觉,淘宝做出了将旅游业务单独出来的决定。

  2010年5月淘宝国内机票业务上线;3个月后,淘宝国际机票业务正式上线。很快,淘宝旅行平台4个业务框架的搭建完成:国内机票、国际机票、酒店、旅行。这不啻建立起一个小小的在线旅行帝国。

  业内倾向于认为,淘宝旅行的优势在于其海量用户以及淘宝多年来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如果做移动互联网,其竞争力还将包括支付。众所周知,背倚着支付宝这个平台,淘宝无线部门早早就解决这一困扰大多数公司的移动支付问题。但即使如此,淘宝旅行手机客户端却不是旅游网站中开始最早的,甚至可以说相当谨慎。原因何在?

  吹雪的解释是:“在旅行途中,用户真正在手机上预订长途机票频率其实很低,反而是景点门票、餐饮消费、娱乐消费非常频繁,”这就意味着旅行业的移动产品和PC产品本质上会有很大不同,而这需要前期严谨的思考、规划。他表示,以后每个月淘宝旅行都将会对其移动客户端进行一次更新和“修补”,一切都会依照“移动产品的特殊性去做”。

  案例二

  去哪儿:手机无缝对接pc

  在今年6月24日获得百度3.06亿美元的战略注资以后,旅游垂直搜索网站去哪儿网一跃成为了旅行行业的焦点。

  彼时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就称,这些投资将主要用于发展酒店、团购与无线业务。两个月后,去哪儿网明确宣布,将斥资1亿美元用于布局无线客户端与手机支付市场,目标是“让去哪儿网客户端出现在所有智能移动设备上,扩大去哪儿网的普及率和市场占有率”。

  无缝对接

  去哪儿无线业务副总裁谌振宇告诉记者,公司早在2009年底即着手组建无线部门,2010年4月业务正式铺开,“现在来自手机的搜索量能够占到PC端搜索量的10%。”

  移动互联网的价值在哪里?谌振宇认为,对于去哪儿网来说,移动互联网的价值就在于“实现了两个终端,全线覆盖”。两个终端是指PC和手机。在PC领域,去哪儿有网站可以提供旅行前的搜索、比价、预订服务;而旅途中,用户处于PC的“离线状态”,这时候手机端将发挥作用,可以处理临时机票、酒店查询预订支付,可以在旅程中分享照片和心得,可以查询附近的景点、交通、餐饮。

  旅行结束后,用户回到PC面前,系统梳理自己的旅行感悟和收获,以较为完整的形式(比如攻略)在去哪儿社区进行分享。“尤其是‘旅行中’这个阶段,传统旅游电子商务的便利性、快捷性大打折扣,移动旅游的优势显露无遗。”如此一来,就等于完整地“占领”用户的全部旅行过程,而这正是当下去哪儿网站正在全力去做的事情。

  谌振宇称,去哪儿正在努力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来实现这种“PC和手机的对接”。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和PC对于旅行同等重要,厚此薄彼抑或厚彼薄此都没有价值和意义。

  “傍”上终端

  目前去哪儿网无线已经与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联想、华为等手机厂商达成良好的战略合作,基本占据主流终端平台,其客户端分别涵盖了iPhone、Android、Symbian、WP7等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和大多数企业开发移动客户端时,最先首推iphone、Android不同,去哪儿最早推出的却是其Symbian客户端。这其中固然考虑到Symbian当下依旧庞大的智能手机用户占比比例(占去60%以上),同时也是基于去哪儿和诺基亚的一项战略合作。

  在2011年2月23日,诺基亚携去哪儿网等战略合作伙伴,发布其旗舰智能手机——诺基亚E7。在这款新手机中,不仅预装了全面的移动办公应用,还提供了满足用户多方位个人生活需求的移动应用解决方案,这其中就包括去哪儿Symbian客户端。其实,早在2010年1月去哪儿网就联合诺基亚S60系统,推出去哪儿网Widget(互联网精灵)客户端,该软件主推四大搜索查询功能,包括机票、酒店、30天低价和特价推荐服务,此外该Widget软件还整合了诺基亚的地图服务。谌振宇对此表态称,与诺基亚的战略合作是公司3G战略的一部分,正在与3G产业链上的终端设备商、运营商、无线服务商等各个环节开展合作。

  行业咨询机构艺旅咨询副总裁侯涛认为,这也是去哪儿无线业务开拓中值得学习的经验。他称,在无线领域,目前去哪儿、携程、艺龙等旅游类企业处于同一起跑线,功能开发及渠道合作成为现阶段战略重点。“由于无线互联网业务的复杂性,与主流手机厂商进行合作并覆盖多套操作系统成为该业务现阶段发展的着力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