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万“切族”成电商新宠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4:35  北京商报  

  “切客”一词来源于英文“Check in”,即热门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签到”。开开CEO穆荣就表示,目前使用LBS(地理位置定位)签到服务的人群达到1800万,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3000万。当个体行为壮大为群体趋势时往往产生巨大的规模效益,切客汇聚成“切族”,行走经济的魅力已经被多数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企业盯上。

  行走经济渐成气候

  曾有旁观者对LBS业务冷眼相加,认为“不就是移植到手机上的社交网站嘛”。而目前开开等LBS企业纷纷推出签到,已经为用户提供各类优惠服务,而用户也愿意把接触到的相关信息用签到的形式分享给朋友。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固有的LBS好友,目前开开等企业也与微博、SNS等PC端社交平台达成合作,能够同步“签到”信息。这意味着单个用户可以将可用信息传递给更多的“粉丝”或者朋友,而“粉丝”又可以将该信息继续传递给他们的“粉丝”。

  “用单纯的50×4,或者更高的倍数已经不能准确衡量由此产生的信息传播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滚雪球的量级,甚至可以说1800万用户影响的可能是1.8亿群体,当增加到3000万用户时,这个数量更为惊人。

  “即便不能转化为直接的消费,在营销当道的互联网经济时代,这是为优质广告位争破头也拿不到的流量和宣传效果”,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解释道,有了用户基础,“行走经济”才能变现。事实上,在美国资本市场,已经给出这种行走经济一个参考坐标,LBS鼻祖FourSquare的最高估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

  电子商务瞄准LBS

  事实上,正有一部分电子商务企业从争破头的传统广告位争夺中脱身出来,瞄准了LBS这类新兴营销平台。

  近日,乐蜂网、乐淘网及途牛旅游网三大不同领域电子商务企业试水LBS营销,并选择开开作为产品推广的独家LBS合作伙伴。以刚刚结束的乐蜂网“静佳Jplus芳香巨献”活动和乐淘网“小鸟愤怒开吼”活动为例, 参与签到的人数众多,加上同步到微博等SNS平台上的信息,直接受众超过68万人。

  这种低成本的高效营销方式甚至让传统广告汗颜。更为重要的是,参与者多是年轻消费群体,LBS同步SNS同时解决了覆盖面、口碑和受众的问题,达到精准营销的目的,而这些正是电子商务所急需的。

  据开开市场副总裁罗月敏透露:“越来越多的电商客户展开或咨询与开开的合作事宜,既有综合百货类,如银泰网,也有垂直领域电商,如乐蜂网、乐淘网以及旅游电子商务平台途牛旅游网等,所推出的活动均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切族”成新宠的背后

  “切族”成为电商新宠,不仅代表LBS的兴起和逐步被接受,更是电商营销模式的巨变,包括美团、360团购开放平台等网站也纷纷表示将逐步推出LBS服务,以期达到营销效率的最大化。

  罗月敏认为,电商的进一步发展,需要高效的推广为基础,LBS无疑成了一种不错的选择。而乐淘网运营副总裁陈虎表示:“LBS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的新贵,热衷或者使用LBS的用户属于年轻的中高端消费人群,这与乐淘的用户群非常吻合。”

  分析人士指出,LBS营销是一种趋势,当遇到急需节约成本又需要扩大规模的电商企业时,显出了极大的魅力。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国内缺乏相对成熟的LBS企业,在LBS化的路上,国内企业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去探索。

  商报记者 罗添/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