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眼中的3G:看好移动电子商务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06:25  南方都市报  

  3G天地,商机无限。喜欢接触新鲜事物的刘佳(化名)敏锐嗅到移动互联网的商机后,从2008年开始转行从事移动互联网投资。

  “以前大家认为3G是一个很高端、很遥远的东西。但现在才是真正的‘3G改变生活’,不只是口号。”在刘佳眼中,移动互联网发展绝不是直接把互联网的内容平移到手机上,而是更简单、更直接地去贴近生活。“我最近关注的是移动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还有一些图片的应用,微博、博客之类。一个好的投资项目,首先要看这个应用是不是有比较大的需求。”

  “我查查”“米聊”受青睐

  以移动互联网应用发展为例,以前应用软件主要集中在游戏、读书、音乐等传统业务。但现在,应用程序更多是去解决现实生活的各种需求。

  “比如,这个软件叫‘我查查’。它能够根据你目前所在的位置,给你推荐附近商家的电子优惠。凭推荐的优惠码去消费能省不少钱。还有,我们走在街上突然想买什么,不用回家打开电脑,直接用淘宝手机客户端,就可以在手机上下单,在手机上短信支付,非常方便。”刘佳认为,类似于“我查查”这样的应用,就是有商业投资价值的。

  再如跨平台、跨运营商的手机端短信工具米聊,目前支持Android、iPhone、Symbian多种平台———通过3G网络或者WIFI,就可以跟联系人进行无限量的免费的实时语音对讲,信息沟通和收发图片。

  “只要有网络支持,米聊可以免费发短信。在国内发短信比较便宜,影响不大。但在国外使用米聊就非常划算。如果你在美国,发一条短信是几块钱,但用这个上网发就可以。”刘佳说,移动互联网应用更加简单、直接、细节的发展趋势,满足了大众生活每一个角度需求。移动互联网服务与应用发展越来越贴近生活,服务细节。“这些应用程序和我们生活基本是‘零距离’。”

  移动电子商务“钱”途无量

  从2008年3G牌照发放算起,3年来,3G以飞一样的速度发展,也带动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运营商把3G网络这条路修好之后,在这条高速公路上做什么,就是3G应用开发商大展拳脚的时候了。”刘佳说,如果说3G刚开始拼的是网络、终端,接下来就是拼应用。

  刘佳认为,移动互联网应用产业链由苹果带起,苹果在做应用商店的时候很好地借鉴了之前iPod商业链条的经验。“在设计上,苹果应用商店上的应用精美讲究品质,互动起来非常方便。并且苹果平台单一,开发者只需把精力放在如何使它更满足客户需求。”

  相比之下,Android平台开发不仅要考虑各个手机版本的适应性问题,并且Android用户习惯也与苹果用户不同。“用苹果付费已经从当年买音乐的时候就已经成为用户习惯。但是Android用户习惯用免费,想让这些用户付费下载目前看来是比较困难的,开发Android平台的收入主要还是广告。”

  作为投资人,刘佳说,目前她正在关注移动电子商务以及一些图片的应用,因为用户需求大,“现在很多移动互联网用户年龄都偏小,比较喜欢拍照、分享图片”;另外,投资与否也要看商业模式是否有效,“如果能满足一种商业模式,而且有较好的前景,我们就会考虑投资。”

  作者:余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