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快递加盟魔咒

http://ec.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09:03  经济观察报  

  春节假期将至,尽管公司已暂停收取部分城市的快件,但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下称“申通快递”)的留守快递员们仍比往年更为忙碌。这家中国第二大的民营快递公司,即将在兔年新春迎来第十八个年头。

  得益于在国内率先采用的加盟制模式,申通快递1993年创建以来实现了低成本快速扩张,2010年的营业额突破100亿元。不过,加盟制的弊端已经显露。

  最近两年,圆通、中通等同样依靠加盟制起家的民营快递公司,开始不约而同地加大直营比例,但申通快递依旧坚持加盟路线,并认为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弥补加盟制的不足。

  无论是已经垄断国际快递市场的四大跨国快递公司,还是在国内数一数二的邮政EMS和民营顺丰速运,都采用了近乎100%的直营体系,这与95%的网点采用加盟模式的申通快递形成鲜明反差。申通快递能否打破快递行业 “加盟制难以成功”的魔咒,探索出一条趋利避害的独特道路,现在来看仍充满不确定性。

  加盟制引擎

  1993年,23岁的浙江桐庐人陈德军和家人在杭州创业,从几辆自行车起步,经营上海和杭州之间的报关急件直送业务。随后,陈德军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上海盛彤实业有限公司,这便是申通快递的前身。

  申通快递是我国最早一批成立的民营快递公司之一,同时期进入市场的,还有起家于南方的顺丰速运和以北京为大本营的宅急送。缺少资金是这些企业的共同特点,而经营快递必须拥有完善的网络,二者之间存在着天然的矛盾。陈德军找到了一个看上去两全其美的低成本扩张模式,这一模式有两大支柱,一是承包经营,二是授权许可经营,即俗称的加盟制。

  申通快递发展初期采用的承包经营,是指承包人在指定的区域内自行发展,自负盈亏,按文件每件1.5元、包裹每公斤1.5元交纳承包费。2002年,申通快递开始推行加盟授权体制,在网络需要的地方选择加盟商使用申通品牌,和总部形成业务合作,但双方没有股权关联。

  申通快递在加盟体系中引入了派送费互免的制度,使对加盟商的管理从合同条款深化为利益纽带。

  这一做法被其他民营快递公司所效仿,顺丰、宅急送也曾一度采用加盟模式。经过实践,民营快递企业对加盟商的利益分配进行了改良,大部分采用互相支付派费 (送件费用)的机制进行内部结算。总部向加盟商收取材料费、品牌使用费等费用,负责建设信息平台和协调管理。

  借助加盟制,包括申通快递在内的民营快递群体获得快速发展。目前,申通快递在全国各省市有600多个一级加盟商和2000多个二级加盟商、4000多个门店,50多个分拨中心,全国网络共有从业人员4万多名,上万辆干线和支线网络车,日均业务量超过100万票。

  最近几年,快速兴起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让民营快递公司业务量激增,申通快递2010年很长一段时间的日均业务量超过200万票。目前申通快递接近70%的快件来自网络订单。

  2010年,申通快递的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仅次于超过110亿元的顺丰速运,位居全国民营快递公司第二名。

  坚持还是抛弃

  随着民营快递的快速发展,加盟制的弊端也开始显现。中国快递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将这种弊端概括为,加盟商各自为政,以自己为原点,以自身利益为半径画半圆,为短期利益而牺牲质量和品牌。

  对加盟制为主的民营快递公司而言,最主要的难题是一体化管控和内部利益协调,而快递业务需要网络化、一体化、信息化、集约化运作,加盟制很多时候成为障碍和瓶颈。据称,目前客户投诉率较高的民营快递公司,基本都是加盟式快递企业。

  此外,加盟制民营快递企业还容易陷入产品单一、同质化竞争、大打价格战的恶性循环。

  最近几年,圆通、韵达、汇通、中通等国内规模较大的加盟制民营快递公司,都在不约而同地对加盟制进行转型升级,核心是增大直营、参股和控股的力度,加大总部对网点的管控和利益统筹。

  其中,多家民营快递公司推行了“三三制”的产权结构整合,目标将是1/3的加盟商进行股份制改制,1/3加盟商保留,1/3加盟商改制成为代理。

  顺丰速运、宅急送则更早之前就已改加盟制为直营制,尽管资金投入较多,管理成本也有所上升,但随着一体化的推进和执行力的落实,其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拥有了体制上的保障。

  不过,申通快递目前并没有打算采取同行们的做法,而是继续坚持加盟制的发展模式。该公司市场总监夏祖彬说,对于加盟制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各种管理手段进行控制,关键在于加强掌控和管理力度。

  作者 刘伟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