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抢亲一达通 敦煌网腹背受敌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0:47  经济观察报  

  11月22日看似平静,但中国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领域另一场较量却暗潮涌动。

  这天,刚刚被阿里巴巴天价收购的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 (下称“一达通”)众高管造访阿里巴巴杭州总部,探讨收购后运营事宜。

  同一天,备感压力的敦煌网突袭一达通总部所在地深圳,并宣布计划投入1亿元在深圳设立华南基地,并将客户群向更具规模的外贸工厂扩张。

  受困于“小额外贸出口涉嫌灰色”的敦煌网曾考察一达通并探讨合作的可能性,而随着阿里巴巴的介入,敦煌网的想法不得不终止。

  马云抢亲

  魏强和敦煌网CEO王树桐的第一次接触是在深圳举行的一次电子商务论坛上,当时魏强对敦煌化整为零式的小额外贸所面临的政策风险表示了担忧。之后,敦煌网的一位副总裁造访了一达通,双方探讨了合作的可能性,但由于阿里巴巴的介入不了了之。

  在一达通总裁魏强看来,如果说第一代电子商务的奠基企业 “阿里巴巴”是一个婚姻介绍所的“半程”服务机构的话,“一达通”就是婚姻介绍所+婚礼事务全程代办+婚嫁金融服务的全程服务平台。

  开婚姻介绍所一直是阿里巴巴的优势,至于如何办好婚礼,阿里巴巴则办法不多。

  实际上,另一个擅长办婚礼的敦煌网已把战火烧到了马云的家门口。在敦煌网CEO王树彤看来,敦煌网“为成功付费”的模式是第二代B2B的先锋代表,而且这种模式在目前已经是大势所趋。

  “为信息付费的时代已经过去”,王树彤认为B2B过去长达十年的“会员收费”模式将成为过去,未来会是“为成功付费的”时代。

  或许是受了敦煌网的启发与刺激,阿里巴巴一直在为如何办好婚礼而努力。自阿里巴巴在今年4月推出“全球速买通”平台之后,围绕其达成的收购已达第三笔,分别是7月收购的Vendio,9月的Auctiva,和最近的“一达通”,从接连不断的收购当中,可看出阿里巴巴对其外贸小额平台 “速买通”所寄予的重望。

  腹背受敌

  一达通曾是敦煌网的目标和潜在合作对象,如今阿里巴巴天价将一达通收入囊中,这多少让敦煌网有些坐立不安。

  11月22日,敦煌网宣布,计划投入1亿元在深圳设立华南基地,并将客户群向更具规模的外贸工厂扩张,而外贸工厂一直是一达通的核心客户。

  前面是大举转型的阿里巴巴,后面是不断收紧的政策,敦煌网的难题不断。

  今年5月25日,海关总署发布了“33号文”,规定除无商业价值的货样和广告品准予部分免税外,其他进出口货样和广告品一律照章征税,并从7月1日起开始实施。此前,根据海关原有规定,进出口货样和广告品金额在400元以内的,可以申请免征关税。

  在规定出台前,从事电子商务小额外贸的平台,为了便捷出口,往往以货样和广告品的形式避开通关手续。而不少小规模的企业,不开增值税发票,缺少出口资质。通过‘化整为零’的小额快递出口,能够有效地规避繁琐的通关流程。

  这一“合法但不一定合理”政策空间,给跨国电子商务交易带来巨大的成本优势,亦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一空间正在被慢慢堵上。

  恰恰一达通解决了敦煌未能解决的上述问题。

  一达通是利用自身AA类海关资质,形成快速、优质的报关资料,完成报关报检工作,并出口到香港(根据规模可以一批也可以分批出口),再从香港以速递方式分开发送给海外买家;外汇货款由平台境外公司先统一支付给一达通,再由一达通办理结汇手续后分开以人民币形式支付给国内各个供应商账户。这种将出口方式,企业既有正规的报关数据,避免违规风险,又能得到出口退税款,一举两得。

  敦煌当时和一达通探讨的即是电子商务的通关服务问题,阿里巴巴之所以对一达通出高价,目的之一正在于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