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搜索(Powered by Google)

阿里巴巴马云为何执意进入银行业

http://ec.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5:32  IT商业新闻网  

  说马云不想进军银行业,没有几个人会接受这种观点。所以,总有人时不时地把这个拿出来说事儿。

  最近,就在浪漫的中秋月圆之夜,又有消息言之凿凿地声称马云已经进军银行业。

  当晚,有网友在微博中煞有介事地称,由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的浙江省阿里巴巴商业银行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该银行由阿里巴巴集团、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出资投建,软银、鼎晖等风投企业参股。消息甚至声称马云将出任董事长。

  中秋节不是愚人节,阿里巴巴的商业银行再度被证明是子虚乌有,但这一次,中国银监会和江浙银监局的官员,都站出来做了肯定表态:他们想新设一家银行。

  目前,我国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禁止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但央行和中国银监会的原则是不准入、不审批。问题是,中国的事情是不怕有原则,就怕没原则。既然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能够入股民生银行,马云的阿里巴巴也有可能迎来原则之外的垂青。更何况,浙江省和杭州市两级政府都愿意乐观其成,在背后推波助澜。

  马云极富远见卓识,其电子商务(电商频道)业务的快速拓展,经常超前于时代发展,同时又给既有政策带来全新挑战,也令少有创新的中国银行业老态毕现。然而,马云终归是民营企业家,他可以提出参考和建议,但仍未能进入制订行业政策的殿堂,无法预测未来的政策走向。

  前景不可测,马云为何还念念不忘跻身银行业?别忘了,马云还曾经因鄙夷不屑而对中国银行业大骂一通,指斥中国银行业“嫌贫爱富”,宁愿把钱贷给资金阔绰的国有企业,让它们用这部分钱去存银行,去炒股,去炒地,也不愿把钱贷给嗷嗷待哺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他认为中国银行业的这种劣根性,是导致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举步维艰的根源。

  马云对此有过切身体会。他在自己的创业过程中,没有用过政府或银行的一分一厘,他和中国银行业几乎是井水不犯河水,他犯不着开罪对方。多一个敌人,就少一条后路,这个道理他懂。但是,形势使然,马云仍必须要站出来为中国的中小企业说话。

  阿里巴巴集团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电子商务老大,但不论是对旗下B2B的阿里巴巴,还是C2C的淘宝,抑或第三方支付工具的支付宝,马云最有价值的客户是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是它们给了阿里巴巴赚钱的空间。它们的日子好过了,阿里巴巴的股价就好看;它们的日子过得紧巴了,马云自然会寝食难安。但是,面对中国银行业“嫌贫爱富”的本性,叫它们在金融危机后期把钱贷给中小企业,根本不现实。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在今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成立一专门负责中小企业贷款的公司——阿里贷款。据称,马云已经准备了50亿元的输血资本,推出了包括“e贷通”在内的多种贷款产品,以拯救那些面带饥色的中小企业。

  凡事要讲名正言顺,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企业,不是具有执业资格的金融公司。截至目前,我国没有法律准许非金融机构对外发放贷款,因此,马云的这些面向中小企业的盛举,都需要与银行方面合作。比如,“e贷通”业务就需要联手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并且,在这个合作过程中,阿里巴巴免费和对方分享了自己独有的,比黄金还值钱的财富——网商线上信用行为数据。

  另外,马云的支付宝也存在身份不确定的问题。就国家最新颁布的“第三方支付管理法规”来看,马云即将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毫无悬念,但牌照并不能解决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症结。

  从2006年成立至今,支付宝吸纳了数以亿元计的用户备付款,除去国家要求规定的10%的保证金,支付宝仍在银行的活期账户里存有海量钱款,由此产生的活期利息,也是大得惊人。当然,这些利息都悄悄地进入了支付宝的利润池。也在最近,业界已经有人把眼睛盯上了这笔银行利息,认为它不该归支付宝所有。不过,怎么解决,政策没有言明。

  如此看来,马云总在和钱打交道,总在做银行所为之事,但因为没有银行执业牌照,阿里巴巴的一些业务有走钢丝之感,也时有因触犯银行的利益,而引发金融行业的不满。对此,马云早就心有戚戚焉,他表达了愿意把支付宝无偿转移给国家的意愿。当然,没有人相信马云的这种表态是心甘情愿的。

  然而,如果自己能够全新设立一家商业银行,手握银行执业牌照,阿里巴巴除了迎来相关法律和政策的解冻,更可把银行业和电子商务企业各自具有的优势融为一体,电子商务的资金托管、B2B和B2C的资金结算、面向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等,都将迎刃而解。

  畅想未来,能够为网站会员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提升了网站黏性和竞争力的阿里巴巴,和现在的阿里巴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而马云又将因此再一次站在电子商务行业的新高度。这,太令人心动,马云当然要为此倾力一搏。

  就在本刊出刊前,坊间传言,阿里巴巴银行仅缺牌照,其他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张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