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支付牌照或于下月发放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11:00  上海证券报  

  在距离央行发放第三批61家支付牌照过去5个多月后,据知情人士透露,第四批支付牌照将于下月发放,且数量可能近百。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大量企业获得准入资格,支付行业将进入洗牌阶段,预计未来三年将逐步确立第三方支付的市场格局。

  2011年5月26,人民银行向国内27家第三方支付企业颁发了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同年8月31日,央行公布第二批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名单,共有13家企业获得牌照。在这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61家第三方支付企业获得了牌照。

  据统计,央行已就256家第三方支付企业的支付业务许可申请进行了公示,其中有101家企业在此前的三轮牌照发放过程中,获得了牌照。

  业内人士称,目前第四批支付牌照的名单已经初步确定,只待最后审批。“此次获批牌照的企业将会比较多,可能有近百家。”知情人士称,估计此次获批的企业多为区域性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记者未能从央行证实此信息。

  不过,业界现今对牌照的关注已不像之前那么热烈。“这是因为经过三轮的牌照发放之后,牌照已经不是稀缺资源。”业内人士称,在此轮牌照发放中,比较需要关注的是此前获牌企业将会申请哪些新的支付业务。

  快钱CEO关国光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牌照的发放促进了支付行业的发展,并使得这个行业逐步演变成为一个产业链。据统计,2012年我国支付行业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额达2.2万亿元,同比增长为118.1%;2012年1-3月,这一交易规模达7760亿元,同比增长了112.6%。

  在前三轮牌照发放之时,均有业界人士称这将会对行业产生较大的影响,并且会出现较多的洗盘与并购。然而,迄今为止,第三方支付企业并未发生大的并购案例,而行业也正朝着深耕细分市场的方向发展。“每个获牌企业都有自己过日子的招。”一位支付企业高管对记者表示,只要停止砸钱圈地的行为,很多企业都可以马上盈利。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在此轮牌照发放过程中,支付企业仍未获得相应的牌照,那么将有可能成为那些大的支付企业购并的对象。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昨日表示,预计未来三年,第三方支付的市场格局将完成洗牌。

  境内业务市场或已略显拥挤,第三方支付巨头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跨境业务。目前包括支付宝、财付通以及快钱在内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都已启动跨境支付业务探索。尽管各家企业都很“有心”,但由于监管层面对支付企业的跨境业务尚未有更细致的法规出台,也使得各家支付企业都格外谨慎。不过据业内人士称,预计今年下半年或许将有一定突破。

  记者 颜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