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陆家嘴买楼 支付宝一箭双雕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08:29  第一财经日报  

  支付宝将在上海拥有一块“根据地”了。

  昨日,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家嘴”)与阿里巴巴和支付宝签署合作协议。陆家嘴拟在浦东开发建设商务楼,阿里巴巴和支付宝预订了浦东金融广场2号办公楼,预计将为公司带来近30亿元的财务收入。

  支付宝并未透露其此举背后的业务发展及策略筹划,该公司公关部称公告之外尚无更多信息可供披露。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借此支付宝为其在上海区域未来发展的办公物业需求提前投资,同时将会在上海继续推进其金融业相关业务的强化,如基金销售支付结算业务和跨境支付清算业务。

  公告中显示,陆家嘴拟开发建设的“浦东金融广场”项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所在地块土地面积约为48530平方米,拟建设一幢商场、三幢办公楼、一座公交车站。

  公告披露,浦东金融广场暂定容积率面积为301658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为153000平方米。其中1号楼已被泰康人寿50亿元拿下,支付宝预定的2号办公楼位于浦东金融广场东北角,暂定容积率面积为47076平方米。

  照此粗略折算,容积率面积的单价约为6.4万元/平方米。戴德梁行写字楼部主管傅翀宇说,在此地段算是合理价格。

  一名接近阿里集团的人士对本报表示,眼下但凡有可能就会尽量拿地自建或直接买楼以掌握自有物业,此前支付宝在杭州即自行拿地自建,而在深圳、成都则用了阿里集团的自有物业。

  在北京,支付宝目前尚未获得拿地买楼机会,如今在上海于陆家嘴金融区的核心地段觅得契机显然不会错过。

  此外,这笔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支付宝将加强在上海金融中心布局。

  目前支付宝在上海已拥有约700人团队,其中多数为研发团队,此外还有金融业商务合作、风控等部门,在浦东金融广场2号办公楼可用后,支付宝上海团队将迁驻其中。

  今年年初以来,支付宝正力推其业务在业务品类和布局空间两大维度扩张。2月中旬,支付宝宣布将快捷支付的商户支持范围推向境外。资料显示,支付宝跨境支付业务目前已覆盖全球34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境外商户。近日,支付宝又获得了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

  而这两项业务目前均由上海团队主力担纲。一名熟悉支付宝的人士说,支付宝强化上海布局,也意在更深入地借力上海金融中心地缘优势。

  上述人士还透露,无论从团队规模还是负责业务的重要性看,上海是目前支付宝板块中除杭州总部之外权重最高的区域分部,此前从招行等银行业吸引来的高级人才团队也多居于此。

  未来,支付宝在上海仍将继续发力前述两项业务,相关运营、结算业务将基本由上海团队负责。在传统的电子商务(电商频道)支付结算业务利润日趋微薄之际,创新业务未来对盈利贡献将日显重要,此外,渗透如基金支付或销售将为涉足其他金融类业务提供基础,跨境业务的增强对大阿里系诸多电商业务向海外拓展也将提供关键支撑。(徐洁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