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先验后签”执行有点难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11:3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王海燕

  签收的外包装完好,打开一看物品却已被损毁;订购的是正品单鞋,拆开看发现鞋子已被挤压变形……快递行业中盛行的 “先签后验”让很多消费者吃了哑巴亏。

  今年5月1日,我国首个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快递服务》正式实施,为防止“手机变砖头”现象,新国标作出“先验货后签字”的原则性规定。不过,实施起来却有难度。5月21日,国家邮政局在其网站上就《快递市场管理办法 (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先验货后签字”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今年,《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办法》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正式项目,立法前期调研中,快递行业中的收寄验视这一环节同样也是代表关注的热点。

  快递企业:时间成本增加

  在快件签收方面,新“国标”规定:快递企业收派员应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快件。如果快件外包装完好,由收件人签字确认;如果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等异常情况,快递企业收派员应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快递服务组织与寄件人另有约定的除外。“国标”还明确,对于网络购物、代收货款以及与用户有特殊约定的其他快件,企业应当与寄件人在合同中明确投递验收的权利义务,并提供符合约定的验收服务,验收无异议后,由收件人签字确认。

  而“先验货后签字”在实际执行中却不乐观。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流动性大,快递员的收入和派送量的多少直接挂钩,先验后签势必耽误时间,降低收入。如果严格执行“先验后签”,可能会产生二次投递、退件,增加快递成本。一位快递员说,他负责快递区域的客户群比较分散,执行“先验后签”增加了不少时间成本,严格执行后,他每天至少要少作20单。

  采访中,不少快递经营者表示,如果消费者没要求验收,不会去主动执行“先验后签”。另外,代收者多,也很难当面验收。“如果管理部门不强制执行这个环节,规定仍将是一纸空文。”

  消费者:支持先验后签

  对部分消费者来说,“先验货后签字”执行起来也有点难。从事IT工作的王先生说,他的多数快递件都是公司前台或小区物业代收的,很难做到当面签收。孙女士表示,她的快递件都是本人签收,但出于隐私、习惯等原因,她不会当面拆开检验。

  采访中,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支持“先验后签”。大三学生刘蓉认为,新标准对于一些快递企业实施的“先签后验”霸王条款具有一定约束力。她的室友曾遭遇过快递“内伤”:快递员将网购的电脑送货上门签收后,室友才发现主机箱外包装有点变形,拆开后发现主机箱电源损坏,维修师判断是野蛮分拣撞击所致。“如果当场验收后再签字,她就不会花冤枉的修理费了。”

  记者发现,现在很多淘宝卖家发货时会提醒买家先验货再签收。一些网民建议,网购时可先向卖家咨询或向卖家提出要求,让卖家与快递企业在收寄快件时提前约定 “先验后签”。

  代表:需确立实施细则

  在市人大代表刘正东看来,“先验后签”短期内可能会增加快递行业的成本,但从长远来看,促进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提升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快递行业秩序,减少“暴力分拣”、“无序堆放”等现象;另一方面,验收环节一旦有了制度保障,会令更多的消费群体考虑选择快递。

  为让“先验货后签字”更具操作性,刘正东建议,在地方立法或实施细则中要对这一原则性规定进一步细化。比如,在快递行业中出一个指导意见,对二次投递、退件等确立统一的认可规则;投递前,快递行业与委托商家之间做好“委托协议”约定,以减少投递过程可能出现的争议。

  “如果管理部门不强制执行这个环节,规定可能会是一纸空文。”一些代表认为,先验后签环节要执行好,还需进一步加强监督落实,建议增设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和回访制度。代表们认为,快递企业竞争的最终砝码就是在服务质量上。目前,整个快递业犹如一盘散沙,一些没有资质的物流公司和个人私自揽业务,使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新“国标”很会成为快递企业等级评定的重要参考,将会加速优胜劣汰,最终将提高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维护消费者利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