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结盟九大快递商 承诺年内服务交易超50亿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09:39  第一财经日报  

  天猫正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提供B2C标准化物流服务。

  昨天下午,天猫与九家国内一线快递公司联合宣布达成合作。天猫总裁张勇与九家快递公司现场大秀“恩爱”。张勇说,天猫与快递业谁都离不开谁;而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则说:“最近几年的业务增长幅度都超过了50%,基本上是来自于网购。”

  天猫承诺年内将为9家快递公司提供超过50亿元的物流服务贸易交易额,即每天增量100万张订单,而快递企业们则将为天猫提供专属定制的多类标准化及增值服务。

  标准化的限时送达服务成为合作的首推项目。

  宣布当天,邮政EMS率先为天猫商家、消费者定制推出次日送达服务,覆盖全国73个主要城市、1400多条线路。

  圆通、韵达、中通三大公司也针对天猫平台推出累计覆盖82个城市、近4000条快递线路的承诺时效服务。承诺在相应城市1~3天内送达。如果出现延期送达,消费者可以获得时效未履行的快递费赔偿5~10元,并承诺不会由此上涨。

  而顺丰、申通、宅急送、百世汇通、海航天天等公司将陆续推出货到付款、晚间配送、预约时间、上门退换货、消费者自提等服务。

  而天猫则将向物流合作伙伴开放相关信息接口以分享数据,并开发电子商务(电商频道)快递业务预警雷达、天猫物流指数等产品,将网络零售信息,结合快递公司营运网络状态情况等信息与物流企业、平台B2C商家和消费者分享。

  此前在天猫平台上已接入了这些快递公司,但具体订单预判、数据对接是由商家自行与快递服务商对接,而现在天猫将提供整合数据工具,并集成前述的一系列预警服务、数据接口。

  天猫内部人士说,数据服务将是这项合作的最核心部分。

  这使得天猫对于平台的信息流掌握和运营得到进一步强化,并实现其内环境进一步外扩至物流配送行业。

  阿里集团人士说,这一合作模式在去年“光棍节大促”期间开始最初的摸索尝试,如今天猫将会先在全公司试点,后续将会逐步覆盖整个大淘宝系。

  作者:徐洁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