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互联网支付规模增长113%至7760亿元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09:59  南方日报  

  随着电子支付市场蛋糕迅速做大,无论是银行、银联还是刚拿牌照一年的第三方支付企业,都紧握着这个市场不放。第三方支付业务的迅速扩大,使得不少银行嗅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前段时间更传出工行与银联签约的拉卡拉线下信用卡还款业务的纷争消息。不过,在日前于广州举行的电子支付与电子商务(电商频道)高层论坛——珠江金融论坛上,各方都在呼呼开放合作,以使得行业稳定发展。

  支付行业蛋糕迅速增长成为金融兵家必争之地

  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支付行业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到22038亿元,同比增长118.1%。而2012年仅仅第一季度,中国支付行业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就达到了7760亿元,同比增长112.6%。专家预测,互联网支付业务在2012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互联网商户数量将保持高速增长,交易笔数也将同比大幅增长,电子支付强大的市场潜力和驱动力将大力助推我国电子商务发展。

  随着多项监管法规相继颁布,电子支付行业全面进入监管时代,整个支付行业的体系日趋完善化。截至2011年底,101家支付企业已相继获得支付业务许可,电子支付迎来了包括互联网支付企业、移动支付企业、预付卡企业、银行卡收单企业在内的更多的运营主体。

  广发银行副行长蔡丽凤表示,从市场需求来看,逐年增长的电子商务交易“大蛋糕”,对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而言,都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发展,未来金融服务种类将逐步拓展到包括钢铁、物流、基金、保险、教育等诸多传统领域,并由单纯的支付结算服务向综合的行业解决方案提升。

  在日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快钱CEO关国光承认,支付企业与银行间的关系是行业内不断纠结的问题,但这也与支付企业的不同定位有关。“真正要合作发展互惠互利,要做到中立,不想变成一家银行,不与银行形成竞争关系。实际上,电子支付领域尚有很多可挖掘。”他认为,由于行业供应链之间是跨地区的,第三方支付可以帮助商业银行落地到某个地区,解决银行不能异地作业的问题。

  未开发机会大于现存业务 没必要相互竞争“掐架”

  “5月26日牌照发放刚好1周年,回看这一年,支付企业规范性高很多。进入行业的人才多了很多,新进入者在行业里机会依然非常多,目前很多企业还没有发挥其优势。”关国光认为,未来支付行业的“圈地”运动会持续进行下去。“支付领域原有的盈利是可以看得见的,增量意味着更大的利润蛋糕。圈地越多,未来利润越大。”他预计,在2015年前,业务规模依然会保持100%的增长。

  “目前电子支付只有4万亿流水,相当于整个流通行业来说还是非常小的,这也意味着未来巨大的增长空间,10—15年的高速增长空间依然可期。”关国光表示,目前感觉支付行业的新进入者并没有拉低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但市场带来的增量比存量多得多,“谁能掌握未来增量中的大部分,谁前景就会更好。”

  而广发银行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则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从长远来看,关闭接口也好,终止合作也好,都是极不明智的做法。不合作不开放,最终只会被市场淘汰。“银行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合作,收益的是消费者。人为设置障碍,不能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业务,最终长远都是会被淘汰的。”该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开放、标准一致,是促进两个行业发展的重要前提。

  不过,央行的牌照还是限制了不少想争抢蛋糕的人。不少第三方支付企业负责人都认为,实施牌照核准发放以后,支付行业的综合性门槛比以往要高了很多。“过去一年行业花了很多的精力,做了大量合规、规范、制度工作,对新进入者来说,合规成本比前几年多,但这对行业来说绝对是个好事。未来整个产业的盈利模式,会根据差分定位来区分。”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