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回购股份收紧控制权 雅虎借机套现分红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23日10:53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时隔7年,经历多重恩怨,阿里巴巴集团终于如愿从雅虎手中拿回了部分股权。昨日双方宣布,已就股权回购一事签署最终协议。

  按照协议规定,阿里巴巴集团将动用63亿美元现金和不超过8亿美元的新增阿里集团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的阿里集团股权的一半,即阿里巴巴集团股权的20%。对于雅虎所持的剩余20%股权,如果阿里巴巴集团在未来上市,阿里有权在IPO(首次公开募股)之际回购其中的50%(即10%的阿里巴巴股权),在IPO禁售期后,雅虎亦有权处置手中剩余另外10%的阿里股权。

  阿里方面认为,此次交易将为阿里巴巴集团建立一个更加健康和平衡的股权结构。交易完成后,新的公司董事会中,软银和雅虎的投票权将降至50%以下。同时作为交易的一部分,雅虎将放弃委任第二名董事会成员的权力,同时也放弃一系列对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相关的否决权。

  雅虎在2005年以10亿美元和中国雅虎的资产收购了阿里巴巴约40%股权。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内,雅虎一直希望在阿里巴巴集团增加董事席位,而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则希望尽快回购雅虎所持股份,前雅虎CEO巴茨甚至因此与马云产生激烈争吵。而此次股权回购,意味着马云等阿里管理层将真正控制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和经营决策。

  71亿美元收购价是以双方协商的阿里巴巴集团350亿美元估值计算的。所需现金将动用阿里巴巴部分现金储备,同时计划通过借贷、股权和股权关联融资相结合的方式筹措。

  易观国际分析认为,双方达成交易后,阿里巴巴把命运重新掌握在自己手中,雅虎则能够选择兑现部分投资以回馈股东,同时保留部分股权用以分享阿里巴巴集团未来的成长,双方各取所需。

  据悉,雅虎兑现的现金将在缴税后向股东分红,这对消除雅虎股东不满情绪以及提振雅虎股价将带来正面意义。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直言:“最近几年,雅虎买公司,买一个死一个。所以只有等待被回购股票,或者发个大股息。”

  知名互联网观察家、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创始人胡延平则感慨,“终于虎口脱身,从此信马由缰!希望从此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既借力国际资本,又不被国际资本尤其是国外互联网企业控制和束缚,做自己的主人”。

  i美股分析师梁剑则认为回购方案将可能加速阿里集团上市。他指出,阿里需要借贷的现金额巨大,不太可能通过自身的利润来偿还,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尽快IPO。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回购协议,上市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于回购雅虎所持剩余股份的重要激励手段。

  不过,阿里巴巴方面强调,到目前为止并无IPO具体计划,更没有上市时间表,关于上市的决定将由阿里董事会在未来适当的时机做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