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新国标实施两周:部分快递不许先验后签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15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索冬冬) 《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自5月1日起实施两周来,仍有多地消费者投诉称即使快递单上标注“有权开箱验货”,快递企业仍然强制消费者先签后验,一些一线的快递员甚至不知晓快递新国标。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数千家快递企业仍处于价格乱战阶段,而新国标还缺乏严格的监督处罚机制,一些中小型的快递公司在执行上也肯定存在漏洞。

  卖家:

  验货看快递脸色

  昨日一位北京的消费者向记者爆料称,上周五接到由EMS发来的货到付款快件,虽然快递单上标明了“有权开箱验货”字样,但送件的人当时却明确表示不让开箱验货。该消费者最后只能忍气签收了。海南的一位消费者网购笔记本电脑也是遭遇先签字才能验货,快递员甚至不知晓快递新国标。

  对于消费者关注的快件签收问题,EMS市场部有关人士则表示并不是所有快件都需要讨论先验后签还是先签后验。根据新国标,如果快件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等异常情况,收件人可先验收再签收,快件外包装完好则收件人签字确认。对于网购、代收货款等其他快件,则是由快递服务组织与寄件人(商家)约定提供先验后签还是先签后验的服务。

  事实上,由于先验后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快递公司的投递效率,部分依靠任务量的快递员在执行中也是存在怨言。对此,广东省邮政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快递企业应保护消费者的快件安全,首先重视快件在收件、封发、运输过程中的保护,防止快件的外包装出现破损,同时强调未来也将重点检查快递公司分拣分发的过程。

  然而据记者了解,由于淘宝网上的一些中小卖家面对快递公司的议价能力并不高,合作签约也集中在“压价”方面,对于准时配送、验货等服务则是看快递公司脸色。

  业内人士:

  快递仍只顾打价格战

  昨日记者在淘宝论坛上也看到,卖家们一方面互相传授“压低与快递公司的合作价格”的经验,另一方面也在抱怨快递公司的送货速度。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数千家快递企业仍在大打价格战,一些快递公司在执行上难免出现漏洞。

  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方面则表示,目前广东省通过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企业已达到1800多家,除了少数龙头企业外,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面临规模偏小、实力偏弱、服务水平不高,企业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和改善服务产品质量的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