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携”三次对簿公堂 模式之争预示行业洗牌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08:45  北京商报  

  上周五,在线旅游网站携程和去哪儿网在北京对簿公堂。去哪儿网起诉携程名誉侵权并要求赔偿,携程随后表示要进行反诉。业内分析,作为传统在线旅游大佬的携程与旅游搜索新生力量去哪儿网的斗争,折射的是整个旅游垂直搜索和在线旅游龙头网站之间的痼疾,矛盾背后实质是两种模式的对垒。

  “去携”打官司引发行业讨论

  上周五,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开始受理去哪儿网起诉携程利用公关手段名誉侵权案,去哪儿网要求携程进行公开道歉,并提出索赔金额50万元。携程方面称去哪儿网恶性炒作并已进行反诉。

  据了解,此次去哪儿网起诉携程源于去年初去哪儿网上线的团购频道,去哪儿网指责携程利用伪造的消费者案例污蔑去哪儿网团购产品及服务质量,双方目前已向法院提交证据。这是继去年开始的“去携大战”的升级,而这场官司也在行业内成为讨论焦点。

  六年口水战 三次对簿公堂

  实际上,自去哪儿网2006年成立以来,双方多次爆发口水战,并三次对簿公堂。

  2006年去哪儿网成立之初,就曾因“画线风波”被携程告上法庭。当时,去哪儿网通过旅游搜索引擎为用户提供在线旅游代理商的价格比较,并在携程名称和价格处画上删除线,以示并非最低价格;2008年,去哪儿网又因随意抓取携程用户对酒店的点评信息而被后者二度送上法庭。此后,双方多次在网络及媒体上展开骂战。去年6月,去哪儿网披露携程搞行业垄断,单方面撕毁与去哪儿网的秘密协议;同年10月,去哪儿网CEO庄辰超在微博上高调表示,正在携程内部“挖人”,携程CEO范敏12月底公开发言,认为去哪儿网要赶超携程至少需要十年,双方的冲突出现正面交锋。直至上周,双方又一次在法院正面交涉。

  对于这场耗时长达六年的口水大战,双方各执一词:去哪儿网多次指责携程行业垄断,携程则质疑去哪儿网借其炒作自提身价。然而,业内分析认为,这些并非二者交恶的根本原因所在。“去携大战”的背后,是在线旅游行业两种模式的激烈碰撞。

  模式之争预示行业洗牌

  从整个旅游行业产业链来看,携程为旅游产业上游的航空公司、酒店和景区提供代理服务并收取佣金;去哪儿网则以垂直搜索为下游用户提供旅游信息服务。而从商业模式来看,去哪儿网通过用户点击收取旅游代理商的广告费,携程则通过网络平台为用户提供预订服务并赚取航空公司和酒店的佣金。

  在线旅游行业一位研究人士分析,去哪儿网希望通过覆盖整个旅游行业信息做大做强,携程希望通过深挖行业资源占据绝对优势。携程等行业龙头希望通过聚拢行业资源和集中用户来占据优势,去哪儿网等垂直搜索网站的优势建立在资源分散的基础上,双方的矛盾不言而喻。

  目前,国内在线旅游行业远未饱和,除了携程、去哪儿网,包括酷讯、淘宝旅行、艺龙、芒果网、驴妈妈、途牛等大批在线旅游企业涌入市场,而这其中也分为垂直搜索和垂直网站。携程和去哪儿网的交恶折射出行业发展的趋势。旅游垂直网站和旅游垂直搜索网站的洗牌大战只是时间问题。国际在线旅游市场的格局或许会是一个启示。目前,国际上全球市值最高的在线旅游公司Priceline就是一家OTA(在线代理商)公司,与携程的模式相同,而全球最大的旅游媒体Tripadvisor也在在线旅游业内长期保持强势发展。(程铭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