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一元拍”20件玉器18件仿制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04日14:58  法制日报  

  北京律师董正伟近日向国家工商总局递交的“淘宝网假冒伪劣商品泛滥、交易规则涉嫌垄断歧视消费者”的举报信,正式得到回应。工商总局称,对于其所反映情况,已经移交相关司局处理。

  “一元拍”玉器售假泛滥

  今年2月以来,董正伟在淘宝网“一元拍”商品拍卖频道先后参与了一些珠宝玉器的拍卖活动,最终以竞拍的方式购得多种商品。收到快递公司货物几天后,他偶然在阿里巴巴网站看到,购买的寿山石雕刻件观音佛像等与阿里巴巴卖家的货物照片一样,只是阿里巴巴卖家标注的是合成树脂仿米黄玉制品,每件60至100多元不等。他开始意识到拍卖购买的寿山石雕刻件都是假冒的合成树脂仿制品。

  随后,董正伟带着拍卖的商品到了中国工商联合会珠宝业商会珠宝检测中心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其所拍得的20件商品中,只有一个观音吊坠和一个寿山石雕刻件是真的,其余寿山石雕刻件和翡翠手镯、佛珠、吊坠等几乎全部是纳长石玉经过染色处理的假冒翡翠伪劣商品以及合成树脂仿寿山石雕刻件。董正伟随即向淘宝客服进行了售后保障投诉。

  淘宝仅动员卖家退款了事

  “但维权的过程颇为周折,并不像淘宝网宣传的那样,严把质量关,假货3倍赔偿,淘宝先行赔付。”董正伟称,经过半个多月的努力,淘宝网最终的处理结果是动员卖家退货、退款,并承担运费,而鉴定费则由买家承担。

  让董正伟感到不解的是,投诉后的处理进展也让他颇感不满。一些卖家找各种理由抵赖,为自己制假售假寻找借口,如将假冒寿山石雕刻件说成“纳入寿山石范畴的其他石种”。并且这些被鉴定为假冒伪劣饰品玉器的卖家,仍在大张旗鼓地拍卖销售同样的商品。

  据董正伟分析,卖家敢如此公然售假,深层原因还在于淘宝网的交易规则涉嫌歧视消费者利益,偏袒卖家商户。比如根据淘宝网的交易规则规定,当卖家出现产品质量、虚假宣传、欺诈、违背承诺等情况时,淘宝网对卖家没有相应的惩罚措施,仅仅是动员卖家退款了事。而在退款退货过程中,消费者有时还要赔些运费和鉴定费用等。董正伟认为,这显然违背了产品质量法、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的相关规定。

  另外,根据淘宝网的交易规则,拍卖活动买家需要支付保证金最低5元,一般是10%。拍卖成功后,买家不付款,保证金没收;付款后卖家不发货,或发货与实际拍卖货物描述不同,卖家不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董正伟认为,这违背了担保法中接受定金一方不履行合同,应当双倍返还定金的规定。

  在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董正伟向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举报材料,建议查处。记者 万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