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服务国标实施 顺丰等暂不提价

http://ec.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11:01  每日经济新闻  

  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昨日(5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除明确“先验货后签收”、“文明分拣”、“彻底延误时限”等问题外,还规定同城快递需24小时送达,国内异地快递72小时内送达。如果同城3天、异地7天快递还未送达,就算延误。

  对此,中国快递网首席顾问徐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快递的价值就在于快,超过这个时限就失去快递的意义了,这个标准不能再低了。“国家标准是最基本的标准,按照惯例来说,企业标准一定要高于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从目前我国快递服务能力来看,达到这个时限是没问题的,对企业来说应该是没有任何压力。”

  快递行业业内人士郭先生也表示,“同城3天和异地7天”的时限,“大的快递企业基本上都能达到。”但是,他同时表示,这个标准对部分中小企业来讲是有难度的,出台这个标准也可以淘汰那些规模小、质量差、服务不到位的企业。

  顺丰快递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国标中涉及的送达时限对顺丰而言没有什么压力。

  不过,徐勇和郭先生均表示,快递行业存在一些不可抗拒的因素导致超时限送达。徐勇称,“有时候是不可抗拒的因素,比如天气不好,而且我们国家和其他国家相比,运输距离拉得比较长,在航空等交通方面会受一些影响。”

  今年4月初有消息称,部分快递企业展开的针对部分网商的涨价行动有可能带来快递行业的“跟风”涨价行为,并称各大公司有可能以“五一”为节点完成集体涨价。

  随着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公众担心企业由此承受的压力会不会转嫁到客户身上,从而进行提价。对此,顺丰快递明确表示,近期是不会提价的。

  此外,郭先生表示,新国标的实施并不会成为快递企业提价的契机,“企业本身一直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来做的,只是国家以一个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了。”郭先生称,就自己的了解,最近没有听说业内有企业要跟风涨价的。

  赵春燕  李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